陸羽茶室 朝聖之旅

陸羽茶室 朝聖之旅


談到老字號名店「陸羽茶室」,總覺得是名流商賈雲集之地。即使餐廳中門大開,廣納四方賓客,惟對於一眾尋常百姓,面對其金碧輝煌的門面,少不免會自我打量,望門輕嘆。始終與平日出入的場所,文化風俗截然不同,為了免出洋相,倒不如就此作罷,難免有拒人千里之感。

不過,假如只懂固步自封的話,那永遠不會知道高山背後的風景是怎樣。也許,推門而進,會發現與想像中的「門庭深鎖」相去甚遠。坊間一直流傳,這裡的侍應都是服務多年的資深員工,慣見世面,平日經常招待達官貴人;對於一般生客,自然無暇兼顧。惟親身體驗卻並非如此。由菜式介紹,下單上菜,更換碗筷,至斟茶換水,未見絲毫怠慢;款客態度亦算禮貌友善,完全沒有被「白鴿眼」。

至於餐廳的格局,樓底高敞,燈光柔和,陳設典雅,牆身掛有花鳥國畫,亦有仿歐式教堂的玻璃彩繪,華洋交錯而不突兀,貴氣而不落俗套。餐具都印有寶號大名及山水畫作,甚有懷古之風。

菜式方面,不乏供應考功夫、即使外間眾多星級食府亦未肯花時間製作的舊派菜⸺欲免向隅,必須事先預訂。先介紹「脆皮糯米雞」。起菜之時,但見其外皮焦脆,肉身飽滿,似是一般炸子雞無異。誰知一切開,方發現內藏油香滋味的生炒糯米飯。原來師傅先將原隻雞起肉去殼,並小心起出原整雞皮留用;然後將糯米加入臘味粒、蛋絲及蔥花一同生炒。待炒熟後,再釀回雞皮中生炸。這道菜看似簡單,卻相當花心機。其中,起出雞皮必須完整,不能有穿破,否則前功盡廢。除此之外,「雲腿鴿片」亦是另一精彩之作。鴿肉脂肪少,薄切起片炒香,入口有嚼勁而不多渣;將咸香的雲腿片先經蜜餞,再下鍋酥炸,咸甜交雜平衡,絕對是惹味的下酒菜。還有一道「碧綠生魚卷」,亦是外間少見的菜式。先將生魚起片,再加入雲腿絲弄成卷狀,芥蘭去葉,取用中心鮮嫩部份,最後將兩者先拉油再炒熟,鑊氣十足。

另外,幾道坊間常見的小菜,都算是水準之上。「杏汁白肺湯」入口幼滑而杏仁道濃郁,即使以豬內臟下湯,亦未見臊味,處理得宜。「陳皮牛肉餅」有點像珍寶版的山竹牛肉球,爽滑彈牙,陳皮甘香,起畫龍點睛之效。「生炒排骨」的糖醋汁分量不會過多,每粒排⻣也是剛好掛汁,入口依然脆口。

其實,以菜式供應而言,整體算是大眾化,並非只以鮑參翅肚作主打。惟不少菜式乃至甜品,必須事前預訂。餐廳服務亦相當友善,並非只限招待富豪名流,故有興趣吃舊派菜的話,不妨放膽一試。

陸羽茶室
地址:中環士丹利街24號地下至3樓
電話:25235464
陸羽格局,樓底高敞,燈光柔和,陳設典雅,牆身掛有花鳥國畫,亦有仿歐式教堂的玻璃彩繪,華洋交錯而不突兀,貴氣而不落俗套。
餐具都印有寶號大名及山水畫作
杏汁白肺湯幼滑而杏仁味道濃郁
雲腿鴿片咸甜交雜平衡,是惹味的下酒菜。
碧綠生魚卷是外間少見的菜式
陳皮牛肉餅爽滑彈牙,陳皮甘香。
生炒排骨每粒排⻣也是剛好掛汁,入口依然脆口。
脆皮糯米雞看似簡單,卻相當花心機。
脆皮糯米雞的糯米加入臘味粒、蛋絲及蔥花。

老字號名店「陸羽茶室」,是名流商賈雲集之地。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80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