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啖茶,食個包 百貨應百客

飲啖茶,食個包 百貨應百客


早排翻看電視劇《蓋世豪俠》,劇中周星馳經常將「飲啖茶,食個包,慢慢傾」這句大家耳熟能詳的口頭禪掛於口邊。想起自己都有好一段時間無飲茶,於是特地找來這間星級餐廳一試。

原以為在水平較高的餐廳,食客或相對較自重,誰知今趟又遇奧客。鄰座一行四人,都是中年大媽,操流利廣東話。在查閱餐牌期間,經已擺出大爺款,仿似審犯般查問侍者,是日套餐的內容,餐湯是甚麼?甜品是甚麼?果汁又是甚麼?完美地複製電影《喜劇之王》中外賣仔送餐一幕 - 今日午餐賣乜野?加底幾錢?實在教人忍俊不禁。

經過一輪擾嚷,大媽們順利點餐完畢,最終落戶是日午市套餐。一般星級中菜套餐,都是按人頭計。前菜會包一至兩款燒味及涼菜,每款一至兩件,以小碟方式逐位上菜。這裡亦不例外。

大媽們對食品也特別有要求,針對前菜小碟中的一件叉燒,指明要肥叉。遠眺侍者容顏,委實臉有難色之餘,還要免為其難的回應一句「盡量安排」,實在是強人所難。對於下單一碟叉燒,特別要求肥叉,尚能理解。惟針對一件叉燒,也如斯有要求,倒是大開眼界!

未幾,看見侍者們送上果汁,暗暗奇怪,為甚麼只有半杯份量?原來大媽們只點了兩份單人套餐,再要求安排四人均分。而且在大媽們點餐時,侍者早以逐一清楚說明餐湯,甜品及果汁的款式是甚麼。惟上菜時,大媽們卻口沒遮攔地再次「審問」侍者一遍,甚至語帶譏諷,為何侍者不在上菜時,主動逐一說明。面對如斯境況,難免影響心情,不過數百元一份標準午市套餐(現在還要兩份餐四人用),卻對侍者諸多刁難。

自知食量較大,一般標準午市套餐分量,滿足不了脾胃,遂單點各款點心與菜餚。慣常的中式點心大多是一籠三至四件,若用餐人數只得兩人的話,礙於食量所限,能夠品嚐的款式自然有限。這裡卻容許食客,按兩件起下單點心及甜品,變相能多試幾款,值得一讚。

回說食物質素,星級水準當之無愧。前菜「涼拌響螺片」,份量慷慨,螺片爽脆鮮甜。叉燒一碟,試勻肥瘦部位,入口鬆化,蜜味甘香。點心也有幾款是標榜懷舊風味。這裡的灌湯餃雖然是「浸湯餃」,但湯頭足料清甜,黃耳竹笙加上大大粒瑤柱,配上菜肉湯餃,大大滿足!「蟹肉腐皮夾」也是懷舊菜式,從前未有嚐過,感覺有點像以蒸焗咸點方式,呈現中式版本「拿破崙」 - 將腐皮與菜絲造成千層批置底,再於上層舖上生拆蟹肉,確實是考心機的功夫菜。

餐廳的包點也同樣出色。「焗酥皮叉燒包」外脆內軟,饀料豐富多汁。「生菜野菌包」雖是素菜,卻同樣甘甜可口。至於甜品,最欣賞是「蛋白杏仁茶」,杏汁入口幼滑,甜度適中不嗆喉。燉雪梨亦有別坊間常用的桂花糖,改以花旗參蜜,增加回甘香味。

撇除大媽們的滋擾,這裡的服務與食物水準絕對達標。仍是燦神那句「百貨應百客」,許是餐廳盛名所累,終究逃不過這群「乞客」吧?

唐閣
地址:尖沙咀北京道8號香港朗廷酒店1樓及2樓
電話:21327898

前菜「涼拌響螺片」,爽脆鮮甜。

「焗酥皮叉燒包」外脆內軟。

灌湯餃雖是「浸湯餃」,但湯頭足料清甜。

「生菜野菌包」雖是素菜,卻甘甜可口。

懷舊菜式「蟹肉腐皮夾」,是考心機的功夫菜。

叉燒入口鬆化,蜜味甘香。

燉雪梨改以花旗參蜜,增加回甘香味。

「蛋白杏仁茶」入口幼滑,甜度適中不嗆喉。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93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