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慧食譜:豆沙燒餅

嘉慧食譜:豆沙燒餅


記得小時候在舊式老餅家買過豆沙燒餅,你們有沒有食過?後來移民到多倫多就沒有在餅舖見過了,有時都會在酒樓見過,有豆沙、芋頭、綠茶口味,不過就好油好肥膩,和記憶中在舊式老餅家買的不同,所以想試做,發覺原來都很容易,可說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所以我加了步驟,自己做埋豆沙餡,可以自己控制甜度和油份,食也食得放心,你們也試試吧。

豆沙餡材料:

紅豆  250克
水   750克
糖   40克 + 15克
糖漿  40克
鹽   1/4匙
豆沙餡很多,約600克
分6份出來,約20克1份
(以上糖粉出來的餡,家人說可以再甜多一點,因為不夠甜會有重豆味,可以將糖加到合自己心意)

麵團材料:
糯米粉 130克
糖   30克
水   100克        
油   20克
麵團分6份,約30克1份

做法:
(1)豆沙餡:紅豆用水清洗乾淨,去除不好或壞的紅豆,將水和紅豆倒入電子壓力煲中,用高壓(High Pressure)35分鐘,再自然放氣(我用了20分鐘),即煮好紅豆並將之倒入攪拌機,打至滑身,然後將紅豆漿加上其他材料,用易潔鑊/不沾鍋,拌炒至稠身,試味,如不夠甜加糖,炒豆沙至適合的程度(收了水份,有少少企身)就可以放涼,得出餡料約600克,分出120克(每份20克/約6份)搓圓備用。
(2)糯米粉倒入盤中,將水、油、糖倒入小煲中,開火煮溶糖至水滾,將糖水即時倒入糯米粉用,拌勻,如麵團太熱,帶上手套搓成一團,再用厚身密實袋,袋內下1-2滴油(可以不加),將麵團放入搓至煙韌順滑,分成6份(每份30-35克)即可包饀。
(3)拿一個糯米團,搓成圓型,用手掌壓扁,放入一粒豆沙餡,收口,再搓成湯圓般,再用手掌壓扁,用保鮮紙包好,如此類推做好6個豆沙燒餅。
(4)用平底易潔鑊,抺少許油,將豆沙燒餅放入,加蓋煎第一面至用手感覺玻璃蓋盪熱,即可反轉煎第二面,全程以小火煎至兩面黃金至熟即可。稍稍放涼仍是暖暖的即可食用。 

廚房筆記:
★此食譜可做豆沙燒餅6個
★如沒有電子壓力煲,要將紅豆浸水至少一晚或12小時,再以豆1:水10的比例,大火煮滾紅豆,轉小火煮1-2小時,其間要不斷睇火,不時攪拌,煮至紅豆淋即可。
★用剩的豆沙可以分成幾份,入密實袋,包好入冰格冷藏,可以放1個月,如放雪櫃1-3天耐食完,冷凍的話,用之前一晚放入雪櫃解凍,因少油少糖的關係,雪完之後質地會有些鬆散,可以帶手套用手搓回成型
★想紅豆沙增加口感,可以2/3份半打成漿,1/3份保留,再在易潔鑊炒成餡,不想作餡,可以用來當作糖水
★炒豆沙時要留意軟硬程度,因為豆沙放涼後會變硬一點,要自行斟酌
★豆沙餡也可以加水煮成紅豆沙,如加牛奶拌勻入冰格可以做成雪條
★豆沙燒餅建議做好即日食用


相關節目:
腐女人妻媒體第213集第2節
人妻嘉慧煮煮看:在家做豆沙燒餅
http://www.passiontimes.hk/prog/25/213/2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