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警察的人,你們可恥!

撐警察的人,你們可恥!



先利申,我是由第五日開始加入活動的。頭五天的罷課,為免模糊焦點,我沒有走上街頭。我亦必需致歉,因為我一度把這場罷課當成以往的唱K 集會。一直到廿六號看Facebook看到黃之鋒說,呼籲大家衝進公民廣場!那一刻真的很激動。這是第一次,我感覺到這活動會成功。

然後是27號,警察清場的暴力。近距離在臉上噴胡椒噴霧、防暴隊毆打學生,把女生粗暴地在地上拖行……這不是第一次發生,也不會是最後一次。我在之前的文章也講過,警察不會是示威者的朋友,所以這一切我其實真的不意外。我只替警察感到極端的羞恥和憤怒。

到28號,我站在在政府總部對出的空地,我親眼看見在公民廣場樓下,看着我前面的人被警察狂噴胡椒噴霧,我看着他們掩面退後,退到一邊沖水……我難過,我立即衝向物資站拿水給他們沖洗。然後,我走到對出空地坐下,當時陳淑莊正在講什麼公共廁所的問題,後面應該是熱血公民的人在解釋如何佈防。

我沒仔細聽,坐下來正想開Facebook,就聽到我身後有人尖叫,我轉身,就看見在我前方約三十米有白煙湧來,耳邊聽見 「嘭嘭嘭」的聲音。大家都呆了,沒有人相信自己的眼睛,是有人開鎗了嗎?然後聽到有人尖叫:「催淚彈呀!走呀!」大家都被嚇到了,唯一的本能就是——跑! 後面危險! 我只敢跑,突然我旁邊的人幾乎跌倒,我停下扶了扶他,而幾乎是立刻,一陣燶味就湧入鼻子,我還沒反應過來,就已猛烈地咳起來,全身都很燙,眼睛完全無法張開,我不敢停,只能閉上眼沒命的跑……碰到人就問,可以請你給我點水嗎?我很辛苦。

這種可怕的經驗我十分鐘內經歷了兩次。那種味道我一輩子都記得。我一輩子都忘不了旁邊的女生哭泣叫喊的臉。這個混賬的政府,竟然對和平示威的示威者施放催淚彈!我難過,我憤怒,但心中只有一個念頭,上傳到網絡!不能讓主流媒體抹黑學生做暴徒!於是我寫了一個動態給朋友,請他幫我代貼。

我不是在炫耀自己的戰蹟,我知道我這個經歷其實並不特別,幾乎每一個在現場的學生和年輕人都有同樣的經歷。我有很多朋友打給我,要我小心,也有很多朋友在我發動態後幫我分享。但我萬萬想不到,在是非如此分明的時候,竟然還有以下的留言:

學生太愚蠢了,為什麼要衝呢?為什麼要被人煽動佔中呢?整個活動本來就是和平坐着,警察就不會用胡椒噴霧,不會出動到催淚彈。你現在弄成這樣,最高興的還不是中共 (真的很熟悉……)

你也許會說,不用理會那些五毛。問題是,如果他們不是五毛,而是真心認為的呢?如果真的有人看了那些「五毛」似是而非的留言後被潛移默化了呢?事實是,的確有我認識的人是這樣想的。有人覺得警察被群眾罵很可憐,他們都只是打份工。有人覺得都是學生不好,和平靜坐不就沒有事了?為什麼要給藉口警察打學生呢?

我真的覺得毛骨悚然。從什麼時候開始,社會開始把暴力的責任推向受害者? 什麼時候開始,警察使用武力對付手無寸鐵,部份甚至未成年的學生,竟然是學生活該?我們的社會的是非觀念,何時被扭曲成這樣?從什麼時候開始,有女生被性侵竟然是因為長得太漂亮,身材太好導致色狼色欲薰心,而不是因為有色狼的存在?

學生們做了什麼?他們放棄自己去玩的時間,學習的時間,冒着被學校處分的危險,冒着被拒捕的恐懼,挺身為他們認識或不認識的香港人,甚至他們的下一代去爭取着基本的權利——一種由基本法賦予,卻由人大所褫奪的公民權利。學生們和其他出來抗爭的青年人,他們大可以不必這樣做,他們大可以放學後去打波打機,也大可以像那些成人一樣,放工去飲兩杯,返去看電視。學生和年輕人的肩膀,從來就不應該去背負這麼沈重的使命——但他們揹上了,為了他們出生地的將來。他們,心甘情願去為其他不敢,或不打算出來的成年人去爭取了。

他們用的是什麼方法?他們就只是坐下來,最多只是唱下歌。但他們得到了什麼?半顆被聲稱反暴力的男人所打落的門牙?被老師記過處分? 87枚催淚彈?還是你們這些既得利益者的嘲諷?

你們,是卑劣醜惡到什麼程度,才會說得出「學生活該的」這種混帳話?
你們,要噁心到什麼程度,才可以對一批以自身安危(經過昨日應該無人反對了吧?)為你們抗爭的人口出惡言?
你們,要可恥到什麼程度,才會在學生和平民被打被傷害後,說出「你們唔出嚟佢地咪唔打你囉」這種非常涼薄的說話?
你們,要無恥到什麼程度,才做得出打人後,假惺惺地對受害者說,「我都係做嘢架咋,你點解唔包容一下我?我個心其實好難過架,不過我打你又唔會手軟架喎。總之,我打你係工作需要,我哋都係人,你地唔應該當我係敵人」?

這些「人」,讓我們的學生孤軍作戰,而且以冷嘲熱諷他們取樂。
士兵不會做這件事,領導者不會做這種事,這是連強盜惡霸都不會做的事。不,這是任何一個有良知的物種都做不出來的事!我真佩服你們竟然還有顏面在這兒大放厥詞,真佩服你們竟然還能若無其事地說我討厭政治。

當然,我很肯定這些「人」會落地獄的。而我,熱切期待這一天盡快來臨。

而學生們,正在外面奮戰的香港人,請加油,因為,你們並不孤單。謝謝你們的付出,令香港,和香港人變得更可愛。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