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時報》出版史 由2012年講起

《熱血時報》出版史 由2012年講起


休刊大半年的《熱血時報》返嚟啦!作為新媒體運動的其中一員推手,《熱血時報》除了經營網上新聞、網台廣播外,過去亦一直堅持實體印刷的出版業務,包括報紙、漫畫雜誌,以及近40本書籍作品!趁住呢個機會,同大家一齊回顧《熱血時報》嘅出版業務!

實體版《熱血時報》報紙

2012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過後,黃洋達深感香港主流傳媒日漸赤化,遂決定成立跨媒體的傳媒機構《熱血時報》,提供網上電台、新聞網站與及實體報紙等不同服務,與一眾熱血公民一同擔起守護香港輿論陣地的重要使命。

雖然我們的生活逐漸走向網絡,但黃洋達卻決定每月印刷實體版的《熱血時報》報紙,並透過熱血公民於多個不同社區作免費派發,真正做到深耕細作,因為網絡的面向總有覆蓋不到的地方,而傳訊工作亦不應限制於網絡。有別於每日出版、以當天新聞為主的傳統報紙,以月刊形式出版的《熱血時報》屬於評論型的報刊,每期報紙都會配上一個當月熱話的專題報道或訪問,餘下的則是當月的新聞回顧與及不同類型的專欄文章。

由構思到決定再行動,不足一個月,《熱血時報》報紙的試刊號於2012年10月1日正式面世,一眾熱血公民初試於15個港鐵站外免費派發。起初,《熱血時報》僅得8頁,由2張底面印刷約A2大小的報紙對摺所組成。試刊號以「國㷫」為主題,專訪了「國師」陳雲,從香港的光復上水行動、中國的保衛釣魚台及反日示威看本土運動的發展。 

2012年11月11日,《熱血時報》的網台正式啓播,而實體報紙的創刊號亦於同日出版。當日,《熱血時報》於旺角西洋菜街舉行「愈要我收聲 我愈要更大聲」的街頭活動,於鬧市中設立了一個街站直播室,讓市民隨心發表對政府的不滿。而實體報紙的創刊號,則專訪了受政治打壓而停播的數碼廣播公司(DBC)台長「大班」鄭經翰,大談再度被「封咪」的來龍去脈。

每月出版的《熱血時報》,報道了幾年來大大小小不同的社會專題,包括2013年元旦放蛇踢爆親共組織派錢招人參加挺梁遊行、新界東北事件、人口政策、政改、雨傘革命、世界盃外圍賽港中大戰、網絡23條、銅鑼灣書店、魚蛋革命、公投制憲運動等等,將不同議題中,主流傳媒容不下的一些觀點角度透過實體報紙傳到不同社區當中。


《熱血時報》曾在第6期作改版,由起初的8頁增量一倍至16頁,除了時事專題外,亦增加了如《咬蔗幫》、《索書號》等文化向節目專欄作影評或書介等,豐富《熱血時報》的內容。除了文字專欄外,《熱血時報》更有著名藝術家石家豪老師的《萬家文化宮》以及深受網民歡迎的阿塗《神獸漫話》,以畫筆論盡天下事。過去幾年,隨著熱血公民的不斷壯大,《熱血時報》的派發點亦由最初的15個增至超過70個。


2012年10月至2016年10月,《熱血時報》出版了共47期。4年來,經歷過多次倒閉危機,營運上的危機,政治上的危機,除了在2014年10月曾因雨傘革命而脫期之外,《熱血時報》都一直堅持出版,跌跌撞撞的拼了4年。今次久休復刊,相信定必為香港帶來改變!


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表格連結:

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熱血少年》漫畫雜誌

《熱血時報》自開台以來一直主張「文化抗共」,透過網台、報紙、劇場等向不同面向的受眾傳播反共抗共的訊息。有感2012年反國教運動的失敗,為了向年輕學生傳播反共訊息,《熱血時報》與「全球最長篇連環圖」《古惑仔》的作者牛佬牛師傅合作,創辦《熱血少年 PassionTeens》漫畫雜誌。牛師傅則表示覺得港漫的感覺「太舊」,需要一些新鮮空氣,於是決定伙拍港漫的外行人黃洋達,看看能不能擦出新火花。《熱血少年》其中一個出版目的旨在培養港漫新人,提供機會及平台給新人發表作品,因此當中多篇作品都由新晉漫畫家擔大旗。


《熱血少年》起初以雙週刊形式,隔星期五出版,創刊號於2013年7月19日正式面世。出版翌日,《熱血少年》即收到「電影、報刊及物品管理辦事處」的通知,指全書64頁中佔約半版的笑話專欄「棟篤.笑死朕」(內容為挖苦「689」的文字創作),含有政治評論,要求進行報刊註冊。有關要求與過往港漫只需定期到康文署的書刊註冊組登記的做法有所不同,顯然是試著以行政手段進行政治審查,干預言論及出版自由。《熱血少年》就是在這種高壓的政治氣候中成長。

《熱血少年》雙週刊連續多個故事,包括新晉漫畫家惠昌的《香港獨立戰爭》、門小雷的半自傳式的作品《小雷的情書》、Cuson 主理的《熱血公民教育》、馮展鵬(FCP)的MMA實戰格鬥漫畫《實戰攻擋》等。《熱血少年》雙週刊第二期及第六期,分別以帶上反共眼罩的少女作封面及隨書附送反共印水紙,成功令到反共標記登陸全港報攤。然而,出版4個月,發行至第9期後,《熱血少年》雙週刊宣布暫時休刊,原因是團隊認為各方面做得不夠好,做得不夠盡。


重整旗鼓接近一年,《熱血少年》在2014年8月復刊,更改為週刊出版。《熱血少年》週刊的主打作品,是由牛佬及倫裕國主筆,改編黃洋達的經典小說作品《金錢師》。另外,惠昌以日式萌爆畫風創作,將香港政黨萌娘化的《黨娘》亦是大受歡迎之作。此外,《熱血少年》週刊更有多利的《多利寓言》及《森林第一武術大會》、甘小文的《亂甘畫》、文地貓的《貓噏meow's up》、謝曬皮的《當年今日》、肉球不滿的《噬之華》、Angryangry的《無病森林》、塵沙沙的《果果幼稚園》、小靈的《生還少女》、江記的《真多Man》、光管的《赤砂狸》,以及君不見改編的《茅山高校》等等等等的作品,陣容可謂相當豐富。而除了有得睇,《熱血少年》週刊更是有得玩!編輯團隊用上AR 技術,只要以《熱血時報》app掃一掃封面,便可在鏡頭下見到書中人物的3D 公仔,港漫配上AR 技術,可謂開創先河。


《熱血少年》週刊出版不久,便遇上了雨傘革命。一眾畫手都是佔領常客,不少畫手更帶同電腦上街頭,一邊佔領一邊趕稿,在這風雨飄搖的時候《熱血少年》週刊竟然沒有脫期。更厲害的是,一眾畫手更在雨傘革命中創作了很多不同的作品,例如「雨傘下的眾生相」、「雨傘革命時序表」、「黑警事件簿」,以及一眾中共領導人撐傘的畫作。至於馮展鵬及加侖,更聯手創作《旺國群英伝說》,記載佔旺所發生的趣怪事。然而,經歷了38個星期,由於銷量仍然不達標,《熱血少年》再次宣布休刊。


短休一會之後,《熱血少年》改以月刊形式出版,並於2015年7月的書展再次復刊。針對過往雙週刊及週刊篇幅不夠的問題,月刊出版則容許每個故事以較長篇幅連載,解決過往「到喉唔到肺」的情況。《熱血少年》月刊繼續以《金錢師》及《黨娘》作主打,而過往負責封面的Man僧亦參與《旺角劍客》的連載,再加上光管的《赤砂狸》、君不見的《茅山高校》及其他一眾漫畫家的作品,陣容依然強勁。《熱血少年》月刊亦有嘗試加入新元素,包括換購限量版贈品、網上連載、與網絡遊戲合作送道具等。然而,雖然一眾畫手不斷嘗試,但聚起來的力量始終仍然微小,不足以改變這個港漫市場。苦撐了6期之後,《熱血少年》月刊最終無奈地在2016年1月再次宣布休刊。

《熱血少年》從嘗試,到失敗,再嘗試,再失敗,雖然多番跌倒,但一直未有放棄。有人覺得《熱血少年》一無是處,但起碼多個連載如惠昌的《黨娘》、牛師傅及倫裕國改編的《金錢師》,以及謝曬皮的《當年今日》,都能結集成書並且大受歡迎。正如一眾熱血漫畫,成功之前,主角都是不會放棄夢想,如今實體版的《熱血時報》報紙與及《熱血少年》將會一同復刊,且看世界會否因爲這一群人的努力而有一點點的改變!



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表格連結:

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