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韞六指自由意志投白票無刑責 選舉舞弊條例境外適用

白韞六指自由意志投白票無刑責 選舉舞弊條例境外適用


立法會選舉於本月19日舉行,廉政專員白韞六今早(12月4日)出席電台節目,指市民若因自由意志投白票或廢票,不會觸犯煽動他人不投票或投白票的新增選舉條例罪行。他又提到,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適用於香港境外。

白韞六表示,最近聽到有些謠言,指如果投了白票,或填錯令到選票變成廢票,都會犯法。他澄清如果選民在投票中,出於其自由意志去如何投,都是不會犯法。他解釋指,如果煽動他人不投票或投廢票,包括白票,才會構成刑事罪。

他又指這不是投票率問題,最重要就是要弄清楚,不要有謠言誤導選民,令他們失去投票機會及權利。

截至上月底,廉署收到12宗涉及選舉的投訴,當中9宗涉及公開煽動他人不投票或投白票的投訴,包括兩名境外人士,已發出通緝令。白韞六強調,即使涉案人身處境外,廉署都會申請拘捕令,一旦他們回港就會拘捕及起訴。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