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轉行,就要開餐廳?

要轉行,就要開餐廳?


筆者都算不幸,所從事的娛樂或媒體行業長年不景氣,曾經歷大規模裁員、倒閉和重組。長工合約化與斬件外判已是閒事,職位在職能整合後工作量大增,壓力不勝負荷,即使已晉身編輯或管理層,日常工作亦不好過。

早前與一班行家朋友晚餐聚會,話題總少不免談及工作。講起自己因戲院倒閉失業,同時亦有電影宣傳和公關因合約完結要重新找工作。這邊廂有人要找工作,那邊廂有位待在發行公司多年的行家選擇抽身轉行!同時,亦有人失業超過一年,幸好電影公司前因自然流失而欠缺人手,為他提供「炒散」的機會。

其實,做傳媒的亦不好過。不論被裁、雜誌倒閉失業或主動抽身的,最後都跑去開餐廳。酒吧、西餐廳、咖啡室、快餐店 ...... 不論願意與吾,要生存,最直接的方法是開餐廳。

講起都覺得唏噓。電影和媒體對從業者要求並不低呀!不只要語文能力高,亦需時刻了解市場動態、傳播技術的發展、市場潮流、傳播媒體的改變,同時又要求大家有極佳的溝通能力、抗壓能力和「厚面皮」。然而,現實是大家的薪酬都不高,物欲不高還好,要養家的話,這兩個行業都不適合你。

講付出,大家投放的心力都不下於banker;但講回報,卻是兩碼子的事。當然,當初鐵了心投身行業,本來就對電影有愛、對文字有愛,亦追求彈性極高,同時又五光十色的環境。席上各位大抵都認為,這兩大行業還可以捱過我們這輩嗎?事實是不可以。

2021年,網絡取代傳媒,串流平台打擊電影發行,在未去到無可挽回之前,不如學好一技傍身;或直接一點,創造一門生意,全權掌握自己的命運。當中,又以開餐廳的門檻最低,於是人人都轉行做大廚。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93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