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無情 人禍可恨

天災無情 人禍可恨


今年9月中,超強颱風山竹正面吹襲香港,其風勢急勁,威力驚人,尤其來自東北及海岸的罡風,不單把多幢經歷八號風球仍絲毫無損的樓宇窗戶擊得粉碎,更將港九新界離島各區的樹木吹得東歪西倒,好些粗壯大樹亦被攔腰截斷,頹然倒下。

風災過後市面一片狼藉。頹垣敗瓦星羅棋布,斷樹殘枝橫臥路中,巴士停駛鐵路未復,交通幾近斷絕。水浸、停電、屋毀......正當市民需靜待家中,好讓救援及清理人員清理街道亂象之際,政府卻漠視大家之需要(或是為趕及星期一股市開鑼吧),竟要市民在市面混亂不堪、危機四伏的情況下上班!

面對危險,不顧自身安危、不理家中有老有嫩,穿上西服洋裝,腳踏皮鞋、高跟鞋,攀山涉水,跨過叢林般的倒塌樹群,越過遍佈玻璃碎如細沙之街道,慷慨趕赴未知有無車的車站⸺不得不佩服香港人這種為上班,即使大難臨頭、水浸眼眉,刀斧加身,卻不惜赴湯蹈火,萬死不辭的勇氣(還是奴性?)。

寧死都要上班的奇特現象震驚全球七十億人。現象背後,來自政府多個重要部門之決定,在無視建制、泛民及民間各界的要求與建議下,於緊急會議中商量商討後所得出的答案。事後特首更明言,沒有機制評估政府宣佈停工所帶來的法律後果,與及對各行各業的影響;而最重要是,她說根本沒有這個方案⸺也就是說,即使香港鄰近地區發生核事故,或受戰禍與暴動波及,香港政府亦絕對不會宣佈戒嚴和停工。上班乃香港人之核心價值,寧可性命不保亦要上班,是政府對大家的要求。香港市民的生命在香港政府眼中,一文不值。

懾於超強颱風之威力,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轄下的天文台早在山竹離港甚遠之時,已懸掛一號風球。同時,香港市民亦早從各種渠道得知此風非比尋常,始可及早準備。在如斯強勁的風災中,竟無人因此而喪命,實屬奇蹟。

而更大的奇蹟是,即使滿城塌樹,電燈柱被吹彎吹倒吹折,雜物遍佈交通衢道,全城市民堅持徒步攀山越野,抵達車站去等候未知何時可以開出的列車⸺香港市民竟然都如喝下《Harry Potter》描述的幸運藥水Felix Felicis般毫髮無損,只是數輛沒有載客的巴士被突然墮下的斷樹枝壓爆上層而已。

面對極權中共,政府倒履相迎,自願通過違反一國兩制之政策,極盡奉承獻媚;面對市民所需,政府橫眉冷對,寧置市民安危不顧,任其自生自滅。

天災雖然無情,但人禍更為可恨。有這樣的政府,香港人還是自求多福罷!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63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