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輪迴十日談

歷史輪迴十日談


不知道大家有無讀過由,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著名詩人兼作家薄伽丘(Giovanni Boccaccio)所著,以十四世紀中葉瘟疫為背景的《十日談》?

作品大概講述七位女士和三名男子到佛羅倫斯郊外山上的別墅躲避瘟疫,他們在這座與世隔絕又寧靜華美的莊園中暫住十日,期間除了唱歌跳舞,玩玩扮演國王王后遊戲外,大家決定每人每日講一個故事來渡過炎熱和枯燥無味的日子。最後他們共講了一百個故事,故事講完,十日也就過去,拍那些故事集合起來,就是《十日談》。

《十日談》內容除了描述現實生活,稱頌愛情偉大,讚揚商人機智外,更多著墨於揭露及諷刺當時的帝王、貴族及教會表面正派內裏淫邪的陰暗面。例如第三日的故事八,講述修道院院長對農民之妻起了色心,而農民妻子對丈夫的看管也覺煩厭,於是合謀設計讓農民喝下藥酒,迷暈後囚禁在地牢中,然後欺騙他因妒忌而身處煉獄,並不斷對他嚴刑拷打;期間院長則假扮農民,往農民家中與農民妻子交歡。後來,農民妻子懷孕,他們欺騙農民說他已獲上帝赦免,放他還陽並會賜他一個兒子。最後農民回到家中,並把妻子誕下的兒子當寶貝,並因吃過苦頭而不敢再妒忌。

筆者著意的並非書中內容,而是書本的《序》。

書裡的《序》所描述的瘟疫災情,與現今的瘟疫災情極其相似。例如薄伽丘指瘟疫「最初在東方發生」;「這場瘟疫不斷地一處處蔓延開去,後來竟不幸傳播到了西方」;「城裡各處污穢的地方都派人掃除過了,禁止病人進城的命令已經發佈了,保護健康的種種措施也執行了」,「可是到了那一年的初春,奇特而可怖的病症終於出現了,災難的情況立刻嚴重起來」。「後來大家你迴避我,我迴避你;街坊鄰舍,親戚朋友幾乎斷絕了往來,即使難得說句話,也離得遠遠的。這還不算,這場瘟疫使得人心惶惶,竟至於哥哥捨棄弟弟,叔伯捨棄侄兒,姊妹捨棄兄弟,甚至妻子捨棄丈夫都是常有的事。最傷心、叫人最難以置信的,是連父母都不肯看顧自己的子女。」

尤其是一句「也許是由於醫師學識淺薄,找不出真正的病源,因而也就拿不出適當的治療方法來-當時許許多多對於醫道一無所知的男女,也居然像受過訓練的醫師一樣,行起醫來了。」更貼合現今社會中那些信口雌黃,靠猜估當事實,口中宣揚要「信科學」但只選擇對自己猜測有利的數據,漠視並否定其他科學數據醫學實驗更指斥為假,甚至與網絡平台、傳播媒介巨頭合謀以自以為上帝的「factcheck」機構去禁閉不合己意的資訊,另加上各國政府背後,以緊急立法及差役力量加持的「醫官XX」(自己對號入座罷)行徑 ......

這部與旦丁《神曲》齊名的作品,正正記錄著當年瘟疫發生時的歷史。這種現象如今又再輪廻,不同的是,兩段時間的瘟疫都是真,現今的疫情卻是老黃賣花,自賣自「誇」-不是誇讚的「誇」,是誇大、誇張失實的「誇」。

《十日談》的《序》值得大家找來讀一讀,當然書中故事也值得一看!在這個「無知即力量」的混帳時代,願大家都能以「幽默」慰藉自己的心靈。

(圖片來源:熱血時報編採組)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