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交警告信予《蘋果》未獲受理 陳雲:蘋果拒報道,限制我話語權

曾交警告信予《蘋果》未獲受理 陳雲:蘋果拒報道,限制我話語權


昨日有報道指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今年3月向於該校中文系任教的陳雲(陳雲根教授)發出警告信,指自己收到投訴,認為陳雲近年的部分言論和行為有違學者身分,超越了言論自由的底線,嚴重影響嶺大校譽。信中又促請陳雲注意言行,專注教學及學術研究,「否則後果自負」。

本報今日(11月12日)就此事向陳雲查詢,他指過往亦曾收過校長室轉寄過來的「五毛投訴信」,投訴他在港鼓吹港獨,然而今次校長未有召開委員會調查,未有與他會面了解,更未有轉交投訴證據,是「非常粗暴」的舉動。對於信中提到「否則後果自負」的字句,陳雲認為是威脅「即時解僱」的意思,又指自己的合約將於明年8月到期,鄭國漢根本毋須心急;又指警告信這樣寫,就是要「恐嚇」他,要「以損害校譽的理由即時解僱或即時停職」。

陳雲認為鄭國漢心急發信,推斷他應受到來自政府高層的壓力,亦有可能來自梁振英,要逼使鄭國漢跳過學院正常程序,「連證據都不列出」,就直接發信要他收聲,以防他發表佔領過後的見解或是城邦論等政治論述。

至於為何現時才公開3月收得的警告信,陳雲就指當時曾於《MyRadio》的節目及自己的facebook提及,卻未有傳媒理會。後來他曾於今年7月把信件交給《蘋果日報》,卻未能取得任何報道或回覆。他指主流傳媒對他不利,因他需批評主流媒體偏幫大陸人和泛民左膠,《蘋果日報》拒絕報道有限制話語權的用意。陳雲指唯有等到現在嶺大爆發醜聞,才能得到傳媒報道。

陳雲又向本報透露,校方3月向他發警告信後,亦於今年8月在未有諮詢的情況下,解除他在中文系各委員會的系務職位。他指這是要他隨時離職的訊號,以便在他離職之後,不會影響中文系的運作。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