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評論錯引新加坡提高隨地便溺罰則假新聞

台評論錯引新加坡提高隨地便溺罰則假新聞


台灣媒體《自由時報》昨日(8月18日)刊出一篇評論文章,作者為馬來西亞籍人士何漢昇,標題為「港台該學:隨地便溺兩萬三」。作者指早前新加坡網站瘋傳一名懷疑中國籍女子,公然在地鐵站外大便的照片,引來社會震驚,新加坡政府在事後迅速訂出罰則,包括任何人因隨地便溺被捕,將被罰款一千坡元(折合六千二百港元),而重犯者將面對12個月監禁及6下鞭刑的最高刑罰。特別的是,犯罪者將被送往強制勞改,打掃1個月廁所。而為了鼓勵民眾舉發隨地便溺行為,政府會為提供隨地便溺者的照片或影片而協助成功入罪的市民,提供一百坡元的禮券。

作者其後表示,治亂世當用重典,假若如香港政府官員一味要求「包容」,只會搞得民怨四起,造成更大的矛盾,所以鼓勵台灣政採用一些有威懾力的刑罰,解決大陸觀光客過量而有可能造成的環境問題。

然而有網民發現,文章所引用的新加坡政府加強針對隨地便溺罰則的資料,來自網站「All Singapore Stuff」在8月14日的一則虛假新聞報道,評論作者撰文時未有察覺新聞只屬虛構。但有關文章的立論,要求嚴厲對待隨地便溺行為,卻肯定是不少港人的心聲。

直至今早,《自由時報》網站尚未移除有關文章。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