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示威者藏工廈逾年付40萬偷渡費 李桂華斥有人食「人血饅頭」

4示威者藏工廈逾年付40萬偷渡費 李桂華斥有人食「人血饅頭」


警方昨日(7月13日)在西貢北潭涌拘捕4名男子,年齡介乎16至24歲,皆涉嫌沒有按照法庭的指令歸押而被捕,他們均曾在2019年涉及暴動及非法集結案件,據悉其中一人為於2019年10月1日在荃灣被警槍擊中的年青示威者。國安處昨日拘捕一名34歲男貨倉管理員,涉嫌負責窩藏及提供食物與4名企圖潛逃人士。

警方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今午見記者,指案件本為新界南總區刑事部以情報主導的行動,拘捕4名人士,年齡介乎16至24歲,他們分別於2019年6月及10月,牽涉暴動及非法集結等案,早前缺席審訊而被法庭通緝,由於事件牽涉國安風險,國安處接手調查。

國安處人員昨日以協助罪犯罪,拘捕一名34歲男貨倉管理員,涉與案件有關。他指2020年起有人在社交頻道上,向等候審訊的被捕人士游說棄保潛逃,並要求預繳費用。該4人之後去美領館尋求庇護不果後,有人提供荃灣工廈作窩藏,該處環境十分惡劣,沒有窗戶。4人近一年時間無出過去,偶爾有人送上食物。

為避開警方追查,曾轉移至少3個地點,相關人士被放入紙箱,如貨物般被送到新窩藏地點,他們是不知道下一個目的地,猶如「賣豬仔」。4人共繳付40多萬港元「偷渡費」,但卻未成事,而曾承諾會安排4人離港的人,自己卻已到外國,該些人在海外繼續以眾籌為名,叫4人拍片講述自己慘況,呼籲他人資助他們生活,結果片卻拍了,但最終一元都無落到這班人手上。

李桂華又稱,窩藏地點今年初起無交租,無食物提供,該4人用僅餘存款買乾糧,直至昨日被捕。李桂華形容4人無剪頭髮,身型消瘦,完全不似年青人。警方會追查團夥的餘黨,以及眾籌得來資金去向。他對4人的遭遇感到很難過及驚訝,在謊言下誠惶誠恐生活近兩年,白白浪費兩年的年青光陰,他又批評有人食「人血饅頭」。

李桂華續指,涉事頻道名稱不能透露,部分人士已到英國,他指目標人物接近10人。

他又向捐錢的人作出呼籲,指不單未能協助相關人士,亦有機會犯上協助罪犯罪。

(警方直播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