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港府或取消自決派區議會參選資格 湯家驊:走入建制質疑建制邏輯有問題

傳港府或取消自決派區議會參選資格 湯家驊:走入建制質疑建制邏輯有問題

今日有報道指就明年區議會選舉,港府有法律意見認為,區議會與立法會參選資格應該等同,意味著一些認同「港獨」或「自決」的區選參選人,將會被取消資格。 

行會成員湯家驊今早接受商台節目訪問時,也表示雖然區議會選舉與立法會選舉之條例有分別,但因法律上效力及要求非常相近,故若選舉主任認為某參選人未符合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之要求,未必可取得參選資格。 

湯家驊又指,區議會屬建制的一部分,如有人想走入建制,卻質疑建制的合法性或認受性,在政治邏輯上確是有問題。 

對於在立法會補選中被取消資格的現任區議員陳國強,是否應被取消議員資格,湯家驊則表示現時法律上未必有足夠機制,取消陳之現任議員資格,但若陳明年參選,便需要由選舉主任裁決他是否擁護《基本法》。


(圖片來源:商台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