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持牌小販被沒收搵食工具 食環署澄清非針對涉事婆婆

九旬持牌小販被沒收搵食工具 食環署澄清非針對涉事婆婆



一名在長沙灣擺檔炒栗子的94歲持牌小販陳婆婆,本周一(3月6日)疑在擺檔期間人有三急,將栗子車交給無小販牌的男親友看檔,最終被食環署人員沒收搵食工具,引起公眾關注。

食環署回覆傳媒查詢時指,人員在當晚約6時45分,於上址看見涉事持牌熟食小販,由於該位置是主要通道,而且相當繁忙,於是署方人員向小販作出警告及驅趕,但沒有採取執法行動。一小時後,人員再到現場跟進,發現一名年約30歲的男子正在經營熟食檔,有足夠證據認為該男子在公眾地方無牌販賣、在公眾地方造成阻礙,及未領有有效牌照而烹煮或加熱食物作販賣用途,因此拘控該名男子。

署方澄清,上述執法行動並非針對該名持有小販牌照的女士。署方又稱,該女士是在執法行動展開後超過半小時才在現場出現。

署方又指,就非法擺賣而言,執法政策是具體諒性的,一般而言,如販賣活動不涉及售賣禁售或受限制出售的食物或熟食,亦非在主要通道或行人絡繹不絕的地方進行,署方人員會「先警告、後執法」,即只會在口頭警告無效後才採取執法行動。然而,為確保食物安全和保障市民健康,對於售賣禁售或限制出售的食物或熟食的無牌小販,署方人員會即時執法。

立法會議員江玉歡昨日拜訪陳婆婆,了解事情的始末。她稱,陳婆婆當晚往商場使用洗手間,一來一回花上至少半小時,正好有執法人員巡視,回來時就被指無牌經營,需要沒收她的流動攤檔。江玉歡認為,現行小販規管政策看似未夠人性化,希望當局盡快調查有關事件,早日還持牌的陳婆婆一個公道。

(網上片段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