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慧食譜:新年食品 - 煎堆和笑口棗

嘉慧食譜:新年食品 - 煎堆和笑口棗



新年傳統食品點少得笑口棗和煎堆呢,今次我返了外家同家人一齊做,希望新一年煎堆碌碌、金銀滿屋、笑口常開~ 



笑口棗

材料:
低筋麵粉    300克
泡打粉(發粉) 1/2茶匙
梳打粉(食粉) 1/2茶匙
吉士粉     1湯匙
溶化牛油    40克
糖       95克
水       30克
蛋       1隻
芝麻      100克

做法:
.將乾粉類過篩備用,芝麻放碟上備用。
.將牛油、糖、水拌勻。
.將乾粉加入牛油液中,慢慢拌勻至形成一團麵團,包上保鮮紙放置室溫15至30分鐘。
.將麵團搓成長條形,再分為大約一顆湯圓的大小,用雙手搓成湯圓(球體)狀。
.將每一顆小麵團沾一些水,再放在芝麻上,用雙手按壓使小麵團牢牢沾滿芝麻。
.開油鑊至溫度120度,熄火,加入一半麵團,直至有少氣泡出現,開中火(不時用鑊鏟攪拌)炸至開口,在最後時段開大火炸至金黃色,撈起隔油,即成笑口棗。


煎堆

材料:
糯米粉 220克
糖   100克
水   適量

做法:
.將芝麻放碟上備用。
.將糯米粉、糖、水,勻至形成一團麵團,包上保鮮紙放置室溫15至30分鐘。
.將麵團搓成長條形,再分為大約嬰兒拳頭的大小,用雙手搓成球體狀。
.將每一顆小麵團沾一些水,再放在芝麻上,用雙手按壓使小麵團牢牢沾滿芝麻。
.開油鑊至溫度90度,熄火,加入一半麵團,直至有少氣泡出現,開小火炸,慢慢等到煎堆有浮起的狀態,開中火,一邊攪拌一邊用鑊鏟按壓,在最後時段開大火炸至金黃色撈起隔油,即成煎堆。


 
廚房筆記:
.此食譜可造笑口棗35個,煎堆14個
.此兩個食譜前期做法十分相似,所以可以用一天一齊做,但一定要分開炸
.每個食譜要分次炸,以免大多做油溫快速下降,難控制
.芝麻有說要用水浸,可以免炸燶,但浸過水的芝麻會結成一舊舊,所以用沾水方式會更方便
.笑口棗傳統會加入豬油,而追求健康者可以用植物油,這食譜用牛油使之增加香味
.油炸建議用冇味菜油如芥花子油或提子核油為佳
.這兩食譜最重要是留意火路,由細火開始慢慢炸,不可心急,要有耐性,臨最後的時段開大火將食品中的油逼出來,最後成品就會減少油膩感
.油溫十分重要,下食品炸要熄火要注意

相關節目:
腐女人妻媒體第52集第2節
人妻嘉慧煮煮看 新年食品:煎堆和笑口棗
http://www.passiontimes.hk/prog/25/52/2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