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就周庭事件發聲 港府:與剝奪參選權無關

英美就周庭事件發聲 港府:與剝奪參選權無關



香港眾志成員周庭被拒出戰香港島補選,繼歐盟發出聲明,指事件會損害香港的國際聲譽之後,英國外交部及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發言人,亦都有回應事件。

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發言人回應傳媒查詢時指,美國堅定支持香港高度自治、法治、對人權和基本自由的尊重,亦指支持表達自由,並相信不同政見能夠表達時,能為社會帶來最大好處。

至於英國外交部就指,選舉權是香港人的基本權利,受到《基本法》第26條及《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保障,並強調高度自治、權利和自由,是港人生活模式的核心,理應受到尊重。

就英國方面的聲明,港府今日(2月1日)亦都發稿回應,稱自主權移交以來,特區政府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高度自治、「港人治港」。特區政府一直尊重及維護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權利,包括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聲明又提到《基本法》第26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依法享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特區政府有責任執行和維護《基本法》,以及確保所有選舉均在符合《基本法》和相關選舉法律下進行。聲明指選舉主任是基於事實根據及法律要求,決定一名參與補選的人士因不符合《立法會條例》的規定以致其提名無效。

港府重申,選舉主任的決定旨在令是次立法會補選能在符合《基本法》、《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其他適用法律下公開、誠實、公平地進行,與部分社會人士指稱的限制言論自由或剝奪參選權無關。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