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放棄控制權 料為螞蟻集團重新上市鋪路

馬雲放棄控制權 料為螞蟻集團重新上市鋪路


螞蟻集團發布公告,顯示阿里巴巴(09988)創辦人馬雲放棄對螞蟻集團的實際控制權。據《路透社》計算,調整後馬雲在螞蟻的實際份額由50.5%降至6.2%。分析認為,今次行動可能是為重啟上市鋪路。

中國螞蟻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今日(1月7日)發聲明,螞蟻集團管理層不再是阿里巴巴合夥人,以進一步提升公司治理的透明度和有效性。

螞蟻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於官網發布「關於持續完善公司治理的公告」。公告稱,自2021年以來,螞蟻集團持續提升公司管理,目前董事會8名董事中包含4名獨立董事,下設6個專門委員會,在此基礎上,螞蟻集團計劃繼續設立第5名獨立董事,以落實董事會中獨立董事過半。

與此同時,螞蟻集團管理層不再擔任阿里巴巴合夥人,以提升公司治理的透明度和有效性,強化與股東阿里巴巴集團的隔離。

在股東構架調整前,馬雲與螞蟻集團高層如井賢棟、胡曉明及蔣芳分別持有杭州雲鉑投資諮詢有限公司34%、22%、22%及22%的股權。

本次調整完成後,螞蟻集團包括杭州君瀚和杭州君澳在內的各主要股東彼此獨立行使所持有的螞蟻集團股份表決權且無一致行動關係,各股東未單獨或共同在螞蟻集團股東大會層面形成控制,也不存在任何股東所提名的董事人數超過全體董事半數的情形。因此,不再存在任何直接或間接股東單一或共同控制螞蟻集團的情形。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