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測鑄鐵鍋4款金屬超標 Bruno釋出致癌重金屬已停售

消委會測鑄鐵鍋4款金屬超標 Bruno釋出致癌重金屬已停售



消委會早前測試市面上七個品牌的鐵鑄鍋,今日(11月15日)公布結果;七款當中,四款釋出的金屬超標。

消委會將酸性模擬食物3%醋酸或0.5%檸檬酸放入鐵鑄鍋後,置於95°C高溫下兩小時,然後檢測16種金屬釋出量。

其中無塗層的Lodge鐵鑄鍋,在測試中所釋出的鐵超標54倍;至於Bruno有法琊塗層的鐵鑄鍋,驗出鋰超標11.1倍,另外,致癌的鎘和砷分別超標5.4倍和16倍。Vermicular的鋰和鈷分別超標1.3倍和0.6倍,柳宗理則鐵超標1.4倍。

至於Lagostina、Le Creuset和Staub有塗層鐵鑄鍋,傳熱、保溫和金屬釋出方面表現都理想,均獲測試中最佳評級。

消委會將測試結果交海關跟進。

Bruno指對消委會的測試結果有疑惑,但為安全起見,已停售該款鐵鑄鍋。食安中心指,測試只反映鐵鑄鍋在特定實驗條件下釋出的金屬量,不代表一般正常烹調過程中可能由廚具轉到食物的金屬量。

今次消委會揀選了市面上七款鐵鑄鍋。其中Lagostina(Tradizione Stewpot with lid 22cm)、Le Creuset(Signature Round Casserole/Oven 22cm)、Staub(Cocotte Ronde 22cm)、Vermicular(琺瑯鑄鐵鍋22cm)和Bruno(Enameled Cast Iron Pot,BZK-FLG01-RD),都有琺瑯塗層;柳宗理(Tekki 南部鐵器雙耳深鍋)和Lodge(Blacklock Triple Seasoned Cast Iron Dutch Oven)則無琺瑯塗層。

(圖片來源:消委會YouTube頻道影片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