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慧食譜:簡易雜錦冬瓜粒湯

嘉慧食譜:簡易雜錦冬瓜粒湯


媽媽送了一件冬瓜給我,說是鄰居姨姨自家種的冬瓜。我想來想去,最適合煲冬瓜粒湯,雖說冬瓜消暑屬夏天的食物,不過我覺得只要是新鮮食材,不用計較是不是時令食物。

冬瓜粒湯是一款簡單易做的湯品,是滾湯的一種,只要有靚冬瓜,加上一些在家都可以找到的乾貨食材,例如冬菇、瑤柱、蝦米,再配搭一些食材,如梅頭肉粒或好似我配蝦和帶子,可以煮出美味的湯,可以加入白飯做成湯飯,也可以加粉絲拌食,希望你們喜歡。

材料:
冬瓜   1公斤
冬菇   4隻
瑤柱   3粒
蝦米   8粒
冰鮮大蝦 6隻
冰鮮帶子 8粒
浸冬菇水
浸瑤柱蝦米水
清雞湯  1罐
清水
鹽和胡椒粉少許

做法:
(1)處理冬菇,用水將冬菇清洗走沙塵,用清水浸過冬菇,浸1-2小時或至淋身,用粟粉清洗冬菇,再過水至水清澈為上,用篩隔水多餘水份,備用。
(2)處理瑤柱蝦米,用水將其洗沖走沙塵,用清水浸過瑤柱蝦米,備用。
(3)冰鮮蝦解凍,去殼去腸再清洗乾淨,用廚紙印乾水份,落少許鹽和胡椒粉、麻油撈一撈放入雪櫃醃至煮湯時攞出切粒。
(4)冰鮮帶子用淡鹽水浸至解冰,用廚紙印乾水份,放入雪櫃至煮湯時攞出。
(5)冬瓜去皮去囊切粒,薑切片,冬菇切粒,瑤柱拆絲,蝦米切粒。
(6)煲落油爆薑片,加入冬瓜爆炒片刻,落冬菇、瑤柱、蝦米拌勻。
(7)加入浸冬菇水 / 浸瑤柱蝦米水 / 清雞湯1罐 / 清水至浸過所有材料多上點為止,中火煮15分鐘至冬瓜變成半透明或至自己喜歡的軟淋度。
(8)最後加入蝦和帶子,煮多2-3分鐘至熟,即可試味和加一些鹽和胡椒粉調味,可以食用。

廚房筆記:
*如果不落蝦和帶子,而落肉粒的話,(7)滾湯時滾10分鐘,再落肉粒滾8分鐘至即可。煮湯/滾湯大約在20分鐘內完成
*(6)的步驟如不喜歡可以不做,這步驟是我加上去,是想去除冬瓜的菜青味,出來的湯品更好喝,而且只花多1-2分鐘,不算麻煩
*煮好的湯可以拌飯,泡片刻成冬瓜粒湯飯
*吃不完的湯隔天加了些十穀飯,在上面加些蔥花和蔥菜,美味可口
*味道這回事好個人的,自己喜歡就可以,不用跟足

相關節目:
腐女人妻媒體第191集第2節
人妻嘉慧煮煮看:簡易雜錦冬瓜粒湯
http://www.passiontimes.hk/prog/25/191/2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