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時稱孟晚舟獲釋屬積極訊號 加外長卻不存幻想

環時稱孟晚舟獲釋屬積極訊號 加外長卻不存幻想


中國《環球時報》社評指,孟晚舟獲釋是中國、美國與加拿大關係的積極訊號,但加拿大外長加爾諾(Marc Garneau)表示,今後對加中關係不存幻想,未來會以共存、競爭等原則處理。

他提到兩名加國公民邁克爾(Michael Spavor)和康明凱(Michael Kovrig)被中方羈押多時,但當孟晚舟獲准離開加拿大,二人即獲准離開中國,顯示兩者有直接關連。

他又透露,數星期前已聽聞孟晚舟有可能與美國司法部達成延後起訴協議,當時已認為邁克爾和康明凱有機會獲釋。

他慨嘆連串事件令加拿大與中國的關係陷於停頓。雖然事件最終解決,但他對兩國關係正常化不存幻想,強調會認清問題,今後加方將以共存、競爭、合作及挑戰的原則,制訂對華政策。

《環球時報》社評則指,孟晚舟獲釋對中美加關係無疑是積極訊號,帶來反思和調整的潛在窗口。又批評美加輿論及政壇出現消極解讀,所展現的政治狹隘令人不齒。

(圖片來源:加拿大總理杜魯多Facebook個人專頁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