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認警員 視障人士無從入手

辨認警員 視障人士無從入手


香港經濟步入寒冬,治安亦轉差,劫案與日俱增,當中涉及不少冒警案,健全人士尚且無法提防,失明人士又可如何自處?
 
香港失明人士協進會副會長何家樑今日(8月26日)召開記者會,向公眾表達視障人士之憂慮。

何家樑個人為全失明人士,有數次無法辨認警方的經驗:「記得三年前,一次協進會的賣旗活動中,在港鐵站向一名自稱警員的人賣旗,對方抽起我掛在頸上的證件查看,並稱『失明人士不應單獨賣旗。』,之後一聲不響離去,其實協進會義工一向單獨賣旗,遇上此況,頓感詫異,亦感不安,因為無法即時辨識對方,只能靠事後詢問地鐵職員,確認身份;另一次在上年11月,當時正值繁忙時間,難以橫過馬路,一名途人出手協助,直至對方向對講機稱『正在扶盲人過馬路。』方知道對方是警員,是次經歷亦不愉快,因感對方態度並不樂意。近年,社會衝突繁多,路經衝突現場一帶,亦曾被自稱警員人士盤問,但始終無法辨認對方身份。」



冒警劫案日增
 
身份確認之難處,令何家樑深感不安,因不知對方會否借故行劫或插贓嫁禍,若遇搜身更是任人宰割;現在便衣警員滿街,健全人士亦難以分辨其身份,更枉論視障人士,加上冒警劫案日增,縱使未有視障人士求助,但擔憂之感始終揮之不去。
 
就年前賣旗事件,協進會曾去信警務處,希望警方提供識別身份的措施,何家樑稱有關技術並非難事,其中一項是「點字」,香港紙幣、特區護照等已經使用;外國更有借助科技,以智能電話上識別碼互認來確認警方身份。可是,直至現在警方仍未有實際行動回應。
 
近日,協進會再次就身份辨識問題去信警務處,惟仍未獲覆,對此何家樑無法估計警方何時或如何回覆,只可不斷追問和等待,旦求得到正面回應。
 
被問及會否求助警務處以外的機構,如立法會,何家樑認為現時立法會議案多為緊急或有關疫情,故現階段未有打算。最後,寄語政府各部門履行《殘疾人權利公約》,保障殘疾人士權利。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