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錢而已

賺錢而已


筆者的長壽著作《古惑仔》,去到2335期,終於大結局了!

一部如此長壽的作品,來到終站,自然引起不少研究「次文化」的人士關注。

是以,近日筆者接受頗多訪問,大多圍繞如下問題 ─

一) 為何突然終止這部全球最長篇的連環圖故事?
二) 創作這部長篇作品的期間,甚麼情節你印象最深刻?
三) 甚麼動力令你堅持創作《古惑仔》超逾二十八年之久?
四) 一旦放下這部長篇作品,對於書中角色會有捨不得的情懷嗎?

大致上,都是上述幾個問題。

筆者相信 ─ 這些「問題」都是循例式的。即是,明知「答案」而又必須提問。相等一些必然程序。
實則,上述的幾個問題,任何人只要稍稍「想當然」,便可得出正確的答案。

■ 好端端將一部期刊休止,答案只有一個 ── 銷量問題。銷量不好,虧蝕了,自然就要停止。事實上,很難找出第二個令人相信的原因。
■ 長年累月的創作,職業的創作,哪有甚麼深刻情節!想到一段情節,搬到紙上,轉身已經忘了,哪有記憶深刻的?
■ 筆者是靠寫作維生,任何作品只要賺錢,就有動力一路工作下去。相反,作品滯銷賠本,那就甚麼動力也欠奉。正如《古惑仔》,已無利潤可言,自然停刊。
■ 放下某本作品,心理必然同時放下書中人物角色。倘若仍有捨不得的情懷,就是那個角色是否仍具利用價值。倘若仍有利用價值,勢必「重新推出市場」再撈一把。不然,都會拋諸腦後。

有時覺得,不少人愛將某些事情「意義化」,認定普通不過的事也有重重意義。最常問的一句:「你想帶給觀眾一些甚麼訊息?」
筆者哪有甚麼訊息帶給觀眾?

賺錢而已。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82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