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是體力勞動

創作是體力勞動


這個欄位本來是牛佬的地盤,然而牛師父身體抱恙,所以由小弟頂上。

牛師父今年可算運滯 - 年中《古惑仔》因銷量問題結束,但牛佬馬上創作新書,出版《勝利人生李浩東》再戰江湖。可是新書甫創刊,牛師父即因大腸受細菌感染入院,並要動手術,《勝利人生李浩東》創刊後便告停刊,足足停了差不多兩個月,至8月份再次復刊。然而牛師父體力難支,去到第四期已經難以維持如期出版,變成有時星期日出書,有時星期二出書。

如此情況,我們也不好意思再催牛師父交專欄的稿了。

很多人以為做創作,最痛苦莫過於靈感欠奉,若然靈感到來,只需輕鬆動筆,最多花腦汁,不用費體力。

其實創作人,尤其是職業創作人,也有一定體能要求的。

不論是畫漫畫還是寫作,其實也需要一定的體力;而保持身體狀況,才能順利保持著寫作的狀況。

首先,構想的工作,本身就消耗大量糖份 - 創作人很容易肥胖也是這個原因。不單因為長時間坐在書桌前工作而欠缺運動,大腦消耗大量能量亦需要經常補充糖份。大家都知道,牛師父寫稿的時候,總是煙駁煙;他常說好的稿件總是帶著煙味。但比較少人知道,其他除了好煙,也好甜食,糖果也是一顆接一顆的喫。

吃得糖多自然易肥,人一肥就容易疲易睏,精神難以長時間集中,所以長期做創作的人,更需要長期運動;在吸收糖份幫助大腦運作之餘,亦必須保持身型,否則不單影響外觀,同時也影響創作效率。

另外,從事連載的創作人,需高度自律,作息時間必須極度規律,否則工作一旦稍為累積,災情就會如火燒連環船。

其實定時作息的規律,需要依賴體力去維持。長時間追趕截稿時間,工作壓力是會累積的;而最有效面對壓力的方法,當然就是交稿!但是,交完一份稿,自然就會出現下一份稿,截稿期一個接一個,職業創作人需要保持一顆極具韌性的抗壓心靈,才能夠長時間應付連載的壓力。

這個環節貌似考驗EQ,但其實也關乎體力。

「抗壓力」其實是一種體能。不少研究指出,心肺能力愈強,抗壓力也愈高;定期保持運動,能提高抗壓能力;定期而持續的運動,能讓大腦釋放安多酚,幫助穩定情緒,練就更強韌的連載能力。

創作量愈大,你需要的運動量愈高,唯有如此,才能讓你保持足夠體力,去應付連綿而沈重的創作壓力。

對職業創作人來說,靈感反而是小問題。通曉創作法門,才不需要依賴靈光一閃的神來之筆。

最痛苦的情況,反而是靈感不絕,自己卻沒有足夠體力,去執行意念。我相信牛師父現在就是這種情況。

所以,讓我們一起祈禱,祈求牛師父早日全面康復,回復體力繼續作戰!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85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