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

情商


情商!

甚麼叫做「情商」呢?

沒有走到網上搜尋研究,只憑直覺─那就是人們所說的EQ(情緒智商),是控制自己情緒的能力。

情緒也要控制嗎?

當然。否則,遇上丁點兒的事就鬧情緒,生活便會變得不安寧。

舉個例 ─ 東西不好吃令你心情不好,但卻不去壓抑,唏哩嘩啦的大罵一通或是瘋狂破壞,那就不成世界了!事情過去,回想起來那只是一樁小事,何必如此動氣?感覺自己做錯了!這種「錯了」不斷累積,逐漸便認定自己乃人生失敗者。

曾聽過友人如此說:「我在家一旦動怒,便會亂擲東西!不論枱椅,統通抓起就砸!」

「電視機呢?」牛佬笑問。

「都砸呀!家裡,已不知買過多少部電視!」友人認真回答。

牛佬相信那位友人的說話。因為平素見他,動輒也會頸筋暴現。真的,是頸筋……

還有一次,朋友情緒失控─只是那種失控,是向下沉的。天氣稍為不好,其心情也會隨之惡劣。牛佬看不過眼,會去勸說:「唏!沒有發生甚麼事啦,不用愁眉苦臉。做人,應該日日開心才是!」

友人愁眉苦臉回話:「是呀!很少見你不開心!」

牛佬醒神回應:「也有遇上相當不愉快的事!但也會遏住不快心情……我EQ高嘛!」

真的,一向這樣認為─自己「情商」不錯。只是近年,發覺錯了!

原來,當真真正正發現自己遇上解決不了的難題時,人必然是沮喪的;而且,會形於外。偶爾,還長歎一聲:「唉……」

想起一句俗語 ─「針拮唔到肉,唔知痛」的確,一旦刺到入肉,很難去抑制那種痛楚、難受,總會仰天狂嚎!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81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