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權中毒?

平權中毒?


荷里活長久以來都有物化女性的情況,由《鐵金剛》的邦女郎到各式愛情片被追求的女子們,皆為男人們的附屬。《神探俏嬌娃》(Charlie Angels)美其名是女性主打,可是她們還的上司還是男人,還是用美色打擊男對手。

《墮落花》(Nikita)是講女殺手尋找自由之路,當年算是少有,而且是法國出品;《末路狂花》(Thelma and Louise)講的是女性尋找自主,但結局是悲哀的。以女性觀眾做主導的流行電影,是直至2000年以後才慢慢成形並打入主流。重啟版《神探俏嬌娃》亦跟上潮流,力銷女英雄,試圖洗走系列一貫男性視角。可惜開畫票房極差,未能似《Marvel隊長》(Captain Marvel)一樣衝擊市場。這是「平權中毒」的結果嗎?大概只有脫節的小男人才會這樣推想,《神探俏嬌娃》重啟失敗,倒不如說是系列已經過時。早幾年,系列已重啟過一次,又開拍電視劇,最後失敗告終,市場早已拋棄了它。

《神探俏嬌娃》的失敗,令人不禁聯想2016年版全女班《捉鬼敢死隊》(Ghostbusters),在男性fans一致劣評下慘淡收場,嚇得片商要拍符合他們口味的新作「補數」,實在是非常恐怖的現象。21世紀已經沒有女人紮腳這回事,但主流還是服膺一套「女人不能做英雄」,或「女人要犧牲才獲得自主」的價值觀。問大家一句,女人做英雄是罪過嗎?為何女人在電影強調平權是罪過呢?突然間大家好似回到民初年代,用家翁的心態看待女人,實在百思不得其解。當然,在物理上,女人體能有其限制,但不等於做英雄宣示力量就是「中毒」和「不正常」吧?

市場上亦不乏成功的女英雄,例如Melissa McCathy主演的《Spy》,而查里絲花朗(Charlize Theron)在《Mad Max:Fury Road》也巧妙將陽剛味重的動作系列重新包裝。事實證明只要類型和故事合理觀眾自會受落。以上兩部電影同樣高舉女權,但可有人會投訴她們是「平權中毒」嗎?

再重申一點,電影在市場的成敗受眾多因素影響,但「平權中毒」卻不是,亦不可能原因之一。都快將2020年了,別這麼封建為性別定型,好嗎?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76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