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周三宣布 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

日本擬周三宣布 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


據《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將於周三宣佈退出管理鯨類資源的國際捕鯨委員會(International Whaling Commission,IWC)。

在今日(12月25日)上午的內閣會議上,以非議案形式報告了退出方針,似乎一定程度上得到閣僚同意。如果重啟商業捕鯨,將為約30年來首次,並擬在日本近海及日本的專屬經濟區內進行。

二戰之後,日本幾乎沒有退出國際組織的先例,此舉實屬罕見,預料勢必遭受國際社會批判。

今年9月,在巴西召開的IWC大會上,日本重啟商業捕鯨的提案遭到否決,日方判斷若留在IWC,將難以重啟。

根據IWC的公約規定,若在下月1日前通知退出決定,就會明年6月30日生效。日本若退出IWC,預計能重啟商業捕鯨,但將無法進行以加入IWC為條件的南極海域科研捕鯨。

IWC於1982年決定暫停商業捕鯨,日本就於1988年停止商業捕鯨,之後為了收集科學數據以重啟商業捕鯨,持續在南極海域及西北太平洋展開科研捕鯨。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