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棄香港 信唔過中移動?

Google棄香港 信唔過中移動?


(圖片來源︰Business Insider)

網上服務供應商龍頭 Google 有一句格言「Don't be evil」。姑勿論你相信與否,Google 於 2010 年不惜撒出大陸市場,拒絕配合中共政權對互聯網的監控法例,曾為一時佳話。

近日 Google 宣佈放棄在香港興建數據中心計劃,發言人指問題出於成本高昂、土地難求。查 Google 在 2011 年己投資溢六千萬港元購地,準備投資二十三億元興建數據中心,地價比例上關係不大。坊間有少數論者認為或與「得罪中央」有關;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判斷事件不涉政治因素,對業界並無大影響云云。

以 IT 業界廣泛流傳的資訊,卻可以推論事件絕對與政治有關。數據中心的主要用途是擺放伺服器及網絡器材。將軍澳工業邨在近年成為新建數據中心的集中地,除因為港交所在該處的交易數據中心於 2012 年啟用,金融及証劵相關機構務求在最貼近的地點立腳,方便進行高頻交易 (high frequency trading) 外,該處也是跨國海底電纜在香港的五個核準上岸點(1) 之一。其中只有將軍澳已規劃作工業區,適合營運數據中心.



(上圖︰香港政府核準的跨國海底電纜上岸點。來源︰通訊事務管理局)

沒有海底電纜,數據中心不過是個孤島,得物而無所用。Google 輸送的數據量位居全球前例,只計旗下的 YouTube 網站已佔用北美 18.6% 的數據輸送量 (2)。故 Google 在 2008 年開展 Unity Cable 計劃,伙同六家電訊業者組成財團,自行在美國和日本之間鋪設海底電纜,並在 2010 年 4 月啟用。Unity 在營運上的創新之處,是背後的財團只負責鋪設線路,每組光纖子管道由出資公司在上岸站自設器材連接,互不從屬。故此在連接器材的設定更替、以至數據安全加密上,Google 可以自行處理,毋需由財團統合。

然後 Google 同樣參予了 SJC (South-East Asia Japan Cable) 海底電纜財團。由 2009 開始協商,到2013年6月才啟用。SJC 是把美日 Unity 連接到東南亞的支線系統,由日本伸延到汕頭、香港、菲律賓、文萊及新加坡。SJC 在香港的上岸站,位於舂坎角,由財團成員之一的中共國企,中國電訊負責上岸站的營運。

同期有另一組日本至馬來西亞,名為 APG (Asia Pacific Gateway) 的海底電纜,將於 2014 年啟用。其位於香港的上岸站設於將軍澳,由另一家中共國企,中國移動 (3) 負責營運。業界消息指,兩組電纜因同時服務大陸,中共政府不接受以上述「新模式」經營,故只好沿用舊有模式,所有管道和連接器材等,全為財團所擁有,成員並不能自行控制數據傳輸及加密的方式。

由上述情況推測:要在中國及香港新鋪設海底通訊電纜,由中共國企營運上岸點,是否談判條件之一?上岸站,同時是一個毋須額外資源的網絡監聽中心。截取光纖信號 (例如 50 micron, 50/50% splitting) 的器材 (4) 市面上極多,售價不過由數萬港元起,技術上完全不成問題。

Google 主席施密特 (Eric Schmidt),十一月初在香港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 (5),對斯諾登在維基解密中泄露,美國國家安全局一直在監聽 Google 的光纖線路及數據中心,表示極為憤怒。或者他同日在中大發表的那個年青創業優材交流計劃,可視作 Google 無奈放棄香港 Data Center 後,對香港人作的一點點補償。

相對於 Google 已經落實興建數據中心的新加坡及台灣,投資者眼見中港區隔消失,一國兩制蕩然無存,對香港失去信心,是想當然的。


備註︰
(1)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 / 在香港登陸海底電纜
http://www.ofca.gov.hk/tc/industry_focus/

(2) Sandvine Report: Netflix And YouTube Account For 50% Of All North American Fixed Network Data
https://www.sandvine.com/pr/2013/11/11/

(3)China Mobile Sets Up Global Network Centre in Hong Kong
http://cmi.chinamobile.com/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01&Itemid=199&lang=en

(4)Fluke Networks Tap Solutions - VSS Monitoring
http://www.flukenetworks.com/enterprise-network/

(5)Google's Eric Schmidt Lambasts NSA Over Spying
http://online.wsj.com/news/articles/SB10001424052702304391204579177104151435042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