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年被評侵犯網路自由最嚴重國家 中國被指監控模式危害全球

第4年被評侵犯網路自由最嚴重國家 中國被指監控模式危害全球

國際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日前公布「2018網路自由」調查報告,中國連續4年被評為侵犯網路自由最嚴重的國家,主席阿布拉莫瓦茨(Michael J. Abramowitz)更批評,中國的網絡監控模式威脅網路自由開放,危害到全球民主的前景。 

自由之家對全球65國進行調查研究,發現從2017年6月至2018年5月,全球有26個國家網路自由下降,只有19國進步,指「數位獨裁主義」(digital authoritarianism)逐漸猖獗,導致全球網路自由連續8年下降。當中,中國是2018年侵犯網絡自由最嚴重的國家,連續4年墊底。 

報告又指,中國向新興國家提供有關網路監控的培訓和技術,出口中國網路監控模式;在65個國家中,中國曾與其中36國舉行有關控制資訊的會議,並向一些國家提供電信監控設備。 

自由之家主席阿布拉莫瓦茨直言:「民主正在數位時代中掙扎,中國正在國內和國外輸出其審查、監視以控制訊息的模式。」他認為這種模式對網路自由開放構成威脅,並危害到全球民主的前景。


(圖片來源:自由之家)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