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超乎想像的雨傘革命

一場超乎想像的雨傘革命



誰也沒想到,這個十月的星光會這麼燦爛。

要不是當初用來示威集會的地方,被那些親建制愛國團體借來慶祝他們的國慶;要不是警察對學生爭奪回來示威集會地方進行武力清場;要不是警察阻止群眾去政府總部增援被武力清場。或者,這只是一場平平無奇的示威集會,應該早已曲終人散。

當權位者、建制派及其支持者,是否很懷念過去元旦、七一的示威遊行呢?

回想主權移交十多年來,多數市民投票進入立法會的代議士,因政制的不公,由少數人掌握的功能組別,令建制派變成議會內的多數。立法會監察政府的主要功能被閹割,議會失效令政府行政予取予攜。03年七一近百萬人上街,令廿三條擱置,令特首及高官下台。香港人以為憑藉和平示威就可取得勝利,往後更引以為傲。一片和諧主張的聲音充斥,間接引發04年名嘴封咪事件。其後,民選代議士以溫和的聲音追求跟中共談判的機會。05年人大釋法,撕毀了基本法賦予港人07/08雙普選的承諾。

部分港人開始覺醒,明白到過去和平理性追求談判的手段,原來只是虛妄的幻想,造就激進派的出現。激進派窺準了立法會制度上,本來為建制派度身訂造的比例代表制,成功進入議會。議會抗爭令議會文化天翻地覆。對於仍未覺醒的人,實在大為震驚。為了爭取2012雙普選,社民連公民黨合作,利用選舉制度進行了一場五區公投,可是,民主黨為求中共談判,在此時背棄爭取雙普選的民意,杯葛公投,暗通中聯辦,通過偽政改方案。那時候,民主黨與建制派合力唸唸有詞地說17年就可以普選特首,叫香港人「忍多屆」的魔音。

香港人默默承受一次又一次的欺騙,到了13年初,有人為了17年普選特首提出了「佔領中環」的想法,曾令人振奮鼓舞,卻要激情回歸理性, D DAY1完又D DAY2,接二連三,又電子公投,又佔又唔佔……擾攘了年多。言猶在耳,已經到了政府就政改諮詢對普選特首的方法提交人大,在8月31日被人大完全落閘,訂出一個小圈子提名,一人一票選舉的假普選框架。這時,政府又叫香港人「袋住先」。或者,明白中共謊言的人,都忍無可忍吧!可是,提出「佔領中環」的人仍覺得需要匯聚民意。終於,學生們發起了一星期罷課。當權者仍是唸咒語般的「袋住先」魔音,對普選訴求置若罔聞。

由於警察阻止群眾去增援在政府總部被打壓的學生,群眾被阻塞在能通往政府總部天橋的海富中心,再加上本來在政府總部的被警察驅趕的群眾,終於兩邊群眾被迫衝出夏慤道會合,霸佔了整條馬路。

這刻,已不再是過去那些平平無奇的示威集會。一場雨傘革命,更在警察施放第一枚催淚彈,掉落在救護站時展開。

群眾開始聚守街頭,佔領了旺角、尖沙咀、銅鑼灣、金鐘,捱過催淚彈,捱過了警察黑社會合作清場,捱過了警察亂棍揮舞、拳如雨下,捱過了種種暴力侵襲。雖然尖沙咀失守了,但在旺角、銅鑼灣、金鐘屢次被清場驅趕的勇敢群眾,失守了總是打不死地回來,堅守時互相照應保護領地的戰友,就是不要一無所獲地離去,仍然繼續堅持就是為了爭取真普選,這個該在十年前就屬於香港人的夢想。他們懷著希望,抱持必勝信心,絕不動搖如拚了命的決心,實實在在燦爛地照耀著香港。

一場超乎想像的革命,即使群眾手中只有一把雨傘作抵抗,我無論怎看也看不到會輸,而且還看見勝利在望。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