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件揭60年代中共揚言入侵香港 迫英國停推普選

密件揭60年代中共揚言入侵香港 迫英國停推普選


正當港人為爭取民主普選而發動之雨傘革命如火如荼進行中,據《紐約時報》報道,英國國家檔案館近日公佈一批解密外交文件,清楚顯示自1950年代開始,當時管治香港的英國政府,曾打算在港推行民主選舉制度,但有關計劃被中國政府知悉後,受到強力阻撓。文件指出,當時中方更稱不排除揮軍香港,導致有關計劃胎死腹中。

文件提到,1958年一名曾與時任中國總理周恩來會面的英國軍官,向當時的英國首相麥美倫報告,指周恩來聲言任何英國帶給香港走向自治的改革,中國都會視之為引領香港走向獨立的「極端不友好行為」和「陰謀」,中國不希望香港的殖民地地位有任何改變。

文件又顯示,在1960年,時任中國國務院外事辦公室副主任廖承志曾向英方表示,香港遲早要回歸中國,如英國在香港推動民主政治,中國「將毫不猶豫地採取積極行動,解放港九新界」。

正正是上述來自中共的威脅,迫使英方在1960年代擱置在香港推動民主選舉的計劃。直至踏入1980年代,中英雙方就香港前途問題達成共識,英國才開始加快香港的民主步伐,同時亦招惹中方的猛烈批評。今天中共控制的官媒經常批評香港人受英國人統治時沒有爭取民主,歷史的真相卻顯示,中共才是扼殺香港民主的幕後黑手。


(圖片來源:LIFE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