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殺何雪恨? 「赤穗義士」與「大阪義士祭」

不殺何雪恨? 「赤穗義士」與「大阪義士祭」



最近見香港朋友熱衷於因果報應、「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禍不及妻兒」等話題,令我想起每年十二月中例行的「大阪義士祭」,記念在「元祿赤穗事件」中,為主君報仇的 47 名義士。

「元祿赤穗事件」是江戶時代一次重大事件,與「曾我兄弟復仇」、「鍵屋之辻決鬥」並稱日本三大復仇事件,後來直接改編成歌舞伎劇目、電影「忠臣藏」等,甚至拍過一套面目全非的西片「47 Ronin」,是日本家傳戶曉的歷史故事。

赤穗藩藩主淺野長矩,因積怨(實際原因眾說紛紜)在江戶城內,用刀砍傷高家旗本吉良義央,即日遭德川綱吉將軍賜死,切腹謝罪。基於江戶時代「喧嘩兩成敗」的封建時代判案原則,不問誰是誰非,發生衝突的雙方都會受到處分。然而淺野切腹,受輕傷的吉良卻未受罰,令淺野家家臣十分憤慨。然後幕府決定沒收赤穗城,再圈禁淺野長矩弟弟淺野長廣,家業再興無望。大石良雄為首的赤穗藩淺野家重臣,開始策劃向吉良上野報仇。

籌備約一年後,大石良雄率領前赤穗家臣,共47人夜襲吉良宅邸,成功斬殺吉良義央,將首級供在泉岳寺主君墓前。赤穗家臣為主君復仇。事發後輿論皆謂之為忠臣義士。相傳主政的幕府將軍德川綱吉,本來傾向透過皇族赦免一眾義士,但反被公辨法親王說服,指「繼承主君遺志確為忠義之事。但放過他們,將來他們當中或有人做了壞事,就給這次義舉增加了瑕疵。現在讓他們一死,於後世反而留下佳話。有時候讓人死去也是一種慈悲。」將軍綱吉同意,決定讓赤浪士們切腹。

事後處理方面,德川幕府指「吉良家臣中怯戰者,應予處斬」、「上杉綱憲(吉良義央長子,過繼予上杉家)眼見父親處於危機卻見死不救,沒收領地」,更流放了吉良家宗家,不久就絕後。至於赤藩淺野家家臣 300 多人之中,「僅有」 47 人成為義士。沒有參予、臨陣退縮的,飽受社會各界的蔑視。

例如赤穗家臣之一、義舉十數日前退卻的高田郡兵衛,被伯父田元知掃地出門;松平忠輝因身為赤穗家「1000石重臣」的哥哥松平忠郷,沒有參加義舉,被指為「井松平家的恥辱」,弟弟憤而切腹自殺。甚至惹起附近地域的眾怒:「義に加わらなんだ不忠者と蔑まれ、味噌、油さえ売ってもらえず(蔑視沒有參加義舉的不忠者。味噌、鼓油也不要賣給他們 )」。子弟之中幾乎再沒能當官的。這種「不名譽」的罵名,禍連幾代子孫達百餘年。

至於義士的子女,雖然也受了流放的牽連,幾年後就赦罪。義士的兄弟和家系,從此都廣受各地領主、藩主歡迎,至今亦受人供奉、尊重。每年十二月十四日(即夜襲吉良宅邸之日),「大阪義士会」舉行的「大阪義士祭」,即在當年赤穗淺野家在大阪設立、有「義士之寺」之稱的家廟「吉祥寺」進行。

寺內供奉著 47 名義士的遺髮、遺甲,亦有一眾義士的石雕。義士祭當日,會進行祭奠儀式、劍道比賽、並由打扮成江戶時代義士服飾的兒童,在區內巡遊,宣傳稱是「教育子女義理人情、勇氣的好機會」,是日本的「民間自發」的國民和道德教育。至於香港,還在討論賣港賊一家該不該死、可不可憐的問題,算了吧。

English Version:
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11-11-2017/42429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50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