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鬼夜吟.第十六集.姊妹

百鬼夜吟.第十六集.姊妹



關於香港的靈異傳說,最經典的不能不說紅衣女鬼的故事。

可是,原來紅衣女鬼的故事,不只一個,而且遍佈港九新界,大埔半涌的紅衣女鬼、元朗達德學校的紅衣女鬼、長洲東堤小築的紅衣女鬼、屯門友愛邨的紅衣女鬼,秀茂坪的紅衣女鬼、佐敦道的紅衣女鬼,以及赤蠟角機場北跑道的紅衣女鬼等等,多不勝數。原因有其中一說法,說是源於一九八七年的電影《鬼新娘》,戲中王小鳯的角色,就是以一身紅衣然後自盡,化成厲鬼。後來,就成了一個令人仿效的輕生復仇方法。因此,就不斷出現不同版本的紅衣女鬼故事。不過,這說法並非絕對,因為佐敦道的紅衣女鬼故事,是上世紀三十年代至七十年代出現。至於,事實是甚麼回事,已不可考據了。

阿瑤生於一個賣紙紮品的家庭,媽媽是一個街坊稱為「拜神婆」,而她說起她的陰陽眼由何而來。

她很記得在是初潮的那時開始,那天發起高燒,在夢中第一次見面「她」。

一個長髮的紅衣女鬼,對她展現詭異的笑容。

後來,她就開始感到鬼魂的存在。沒錯,只是感到。直至到她在十六歲時,初夜之後,紅衣女鬼再次出現,望著她做愛。此後,她不再只是感到,而是實實在在的看見了鬼魂。

但是,最影響阿瑤的是紅衣女鬼。她不會像其他遊魂野鬼般,只要不理他們,就不會有甚麼發生,因此亦並不害怕。紅衣女鬼往往在她集中精神做些甚麼事情的時候,就會在身邊悄悄掠過。例如,當她通宵温書的時候,就會悄悄出現。阿瑤對此感到很困擾,直覺覺得紅衣女鬼是刻意這樣出現的。

這樣的情況持續好幾年,尤其當阿瑤拍拖的時間,就更加頻繁,而且在她每次跟男友做愛時,紅衣女鬼就必定出現。

一直以來,阿瑤也沒想過對媽媽說這件事。

這天,阿瑤跟拍拖三年的阿風,第一次帶男朋友回家吃飯。

阿瑤感覺到媽媽一見阿風,就不知為何表現出極之不滿,一整晚都說些尖酸刻薄的話,單單打打。阿瑤很尷尬。

在晚飯過後洗碗之時,阿瑤忍不住問媽媽:「媽,妳對阿風很不滿意嗎?」

媽媽沒有回應。然後,阿瑤追問了幾次,媽媽才說:「妳的阿風是甚麼人?」

阿瑤不明白媽媽的意思,說:「是大學同學。」

媽媽再說:「我不是這意思……唉,妳知不知道阿風身邊有鬼?」

阿瑤訝異地說:「妳也看到?」

媽媽聽到阿瑤的回答,恍然大悟,說:「原來妳也看到。」然後,媽媽就對阿瑤說起往事。

原來,那紅衣女鬼是媽媽在生阿瑤之前,一個姊妹;一個一齊學「法」的師妹。當年,媽媽與她一起愛上同一個男人,後來那男人選擇了媽媽,媽媽嫁給這男人,然後生了阿瑤。而她知道這消息則傷心欲絕,然後就身穿紅衣在家中割脈自殺。她留下的一封遺書,都是詛咒媽媽的,說會回來報仇。同時,媽媽頓然發現之前所學的「法」全部消失了,只能做一個「拜神婆」。

阿瑤媽媽說到最後,補充說:「妳的男朋友阿風,今天帶她來報仇了。」阿瑤隨即解釋說,與阿風無關,因為紅衣女鬼出現了好幾年。

阿瑤媽媽聽過解釋後,似乎知道解鈴還須繫鈴人,就當場去面對紅衣女鬼。

阿瑤媽媽回到廳中,跟阿風說了對不起,叫他到廁所迴避。然後,她跟紅衣女鬼說:「阿芳,這麼多年了,妳為甚麼不肯放過我呢?清哥都死了很多年啦!」

阿芳說:「哼!師姐呵?妳現在才求我嗎?妳當年怎對我?」阿瑤媽媽說:「阿芳,感情之事兩相情悅,是清哥選擇我的。」

阿芳說:「師姐,妳敢發誓沒有施法嗎?」

阿瑤媽媽心中有氣,說:「當然可以,我發誓從沒對清哥施甚麼法的!」

阿芳見阿瑤媽媽發誓,但仍不服氣,說:「好!師姐我現在信妳,但我要妳的女兒阿瑤,做我的女兒,每年我生忌死忌都一定要來拜我!」

這時,阿瑤就到阿芳面前,說:「媽媽。」然後,阿芳就消失了,消失的時候還說:「妳們要記住應承我的事。」

這件事發生以後,阿瑤遵守承諾,每年都去拜那紅衣女鬼。同時,除了一般遊魂野鬼外,就再沒見過紅衣女鬼了。

百鬼夜吟@熱血時報Youtube Channel:http://bit.ly/2uA1vJF

(圖片說明:「小夏」,扮係細路畫的,希望感覺似「阿榮」嗰隻)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