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特訓班 以熱血碰撞社會制度

中大特訓班 以熱血碰撞社會制度


眨眼間,原來「熱血少年軍」已成立超過一年。這個被教頭英軍冠為「玩物不喪志」的團體,亦漸趨成熟,一眾少年不斷從鍛煉中茁壯成長。暑假過後,立秋之際,又有一群少年軍成員開始步入高中生涯的最終章,準備接受公開試的挑戰。為迎戰應屆文憑試,現就讀中文大學的兩位少年軍開展了「中大特訓班」,在中大校園與數位中六少年軍進行為期半年的溫習特訓。希望藉此協助有志升學的少年軍勇奪佳績,直上大學。

在香港的「知識型社會」結構下,公開試恍若窮人後代的向上流動的唯一階梯。在公開試獲得好成績者,可以進入大學,修讀醫學、法律等所謂的「神科」;公開試成績未如理想者,要麼自費修讀副學士,謀求進入大學,要麼則是直接找工作。公開試的制度看似人人平等,主流傳媒亦經常鼓吹「知識改變命運」、「命運自主」,但富人後代往往比窮人後代更有優勢,例如富人後代可以選擇到外國留學,避開香港公開試,以外國考試成績回流香港的大學,窮人後代則只能夠面對準則奇怪的香港公開試;中產家庭可以負擔每個月數千元的補習費,到大型補習社補習六至七科,學習考試技巧及獲得「貼士」,事半功倍,基層子弟則拿出五百元補習一科,已經是難以負擔。窮人後代要獲得家境富裕者的平等機會,只能捉住接近不存在的機率;公開試看似公平,實際上卻是階級再製的過程,保障富人後代生活繼續富裕,窮人後代難以向上流動。

我們對此的回應,是咬緊牙關,迎難而上,以熱血及一百倍的努力,直接碰撞這個千瘡百孔的制度。中大特訓班將每星期進行兩次,每次至少三小時,以無限的拼勁,地獄式鍛煉少年軍們。「中大特訓班」取名自《東大特訓班》,是希望少年軍們能如《東》中的主角們,為青春、未來流下汗水,並在學習各種考試技巧的過程中鍛煉身心,為未來的各種挑戰作準備。我們將收集不同的補習筆記以及歷屆試題,透過密集操練及考試技巧研究,務求令少年軍們越過公開試的難關,升讀大學,並且學習如何認真對待一切,不論是玩樂還是學業,實踐「成功之前,我們不放棄夢想」的鬥志。

另外,我們將利用《聰明人類笑死朕》作者黃洋達提出的「智力進化論」作輔助,教導少年軍考生如何從生活小細節入手,增長智力以提升溫習效率。

香港社會前路茫茫,遍佈黑暗及絕望感,我們更應由最基本的事情入手,重新組織一股反抗的力量。「中大特訓班」正正是我們尋回希望的第一步,透過培養出守衛香港的青年人,重燃香港的希望。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50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