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無牆教堂:旺角聖法蘭西斯小聖堂

真。無牆教堂:旺角聖法蘭西斯小聖堂


(圖片來源:有種美德叫有種

身為傳道,在革命中,第一關心是革命之成敗,第二關心則是戰場中的信仰。旺角的聖法蘭西斯小聖堂,由無名英雄開始建立,由起初的一張檯、一個十架、一本聖經,發展到有壇、有蓋、有聖像畫,甚至有紅地毯,一切發生在七日之內,快過上帝創世。小聖堂和關帝廟,一南一北,拱照旺角佔領區,成為景點,也成為很多人心靈的避風港。「關二哥保祐!」、「耶穌保守旺角」之聲,在抗爭者的 Facebook 不絕於耳。中、西信仰神祇不同,拜法也有異。關帝廟興旺,睇有多少香火;小聖堂興旺,則看有多少人聚集禱告。

於是,在下率敝教會於十月十二日舉辦了一次崇拜。崇拜聚了三十人參加,外加圍觀者,約五十人。開了個頭,就食住上,在平日晚辦祈禱會。所謂「聖徒相通」,有志辦祈禱會的,又豈只吾人?之後,每晚都至少有一個祈禱會,有時兩個,由不同宗派(天主教、基督教)的教友舉辦,小聖堂的運作,一時興旺起來。

好景不常,小聖堂的大十字架豎起不夠兩天,就遭清場。上週五清晨,警察給予十五分鐘時間收拾,當晚看守小聖堂的弟兄姊妹奮力守護,最終聖堂建築不保,耶穌爆頭,猶幸大多數物資得保存。守小聖堂的弟兄姊妹將物資暫托於一間小教會,然後再從長計議,怎樣重建聖殿。

週五晚旺角奪還戰、週六深夜警察亂扑頭,旺角情況緊張,到了週日,戰況稍緩,我們決定先把物資運回旺角,再作打算。長話短說,一班有心人,有男有女,有信徒有非信徒,一同將小聖堂物資運回旺角,在週日重建聖堂。你要知道,耶穌是在週五受難,週日復活的,所以,週日重建,意義甚大。結果,在手足通力合作之下,下午三點聖堂重立。當時,我對群眾說,教堂建好,關帝廟也應該快了。而我們又認為,在危急時期,教堂的膠坐墊應該化作護臂,給義軍使用。

四點,崇拜。也許是因為重建吧,崇拜人頗多,坐著的目測有五十,站著的有三、四十。在下選了 ‘You Raise Me Up’ 和 ‘Prayer of St. Francis’ 兩首歌,一是為了反擊許 Sir,一首是記念這所小教堂(聖法蘭西斯即 St. Francis,以和平聞名)。之後有另一位傳道宣講,他特別提到他要戴頭盔講道,是因為警察。他的講道談到真正的愛神、愛鄰,相當貼近抗爭者,相當貼近香港。後來我們一同分聖餐。不同宗派,不同背景的信徒,因著香港,走在一起,在街頭崇拜,宣告神的掌權,和教會走進人群。此外我們亦和非信徒分餅,代表神願意賜福他們和教會對他們的關心和愛。崇拜短,一個小時也沒有,但卻很深刻。

之後,人們自由的交談,講時局,講辛酸。這樣的「團契」,這樣的教會生活,實在無價。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