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松泰擬設立警員操守資料庫 讓公眾查閱警員犯案的資料

鄭松泰擬設立警員操守資料庫 讓公眾查閱警員犯案的資料


近年不時有值班或休班警員犯上刑事案,包括盜竊、風化及貪污案等,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認為,現時監管警員的制度不足,犯案警員受到什麼懲處、訴訟時是否仍受薪,公眾都不得而知,故動議設立「警員操守資料庫」以讓公眾作監察,議案已獲排期在立法會大會上動議。

鄭松泰向本報表示,現時香港已失去監管警察質素、懲處及調查有問題警員的渠道,加上政府過去幾年明顯要將警察變成專制的機器,令警員更有恃無恐。故此,他認為要有更大的制衡機制去監察警員,令巿民可得悉涉案警員的定罪情況,因為通常警員犯案被定罪後,巿民無從得知警方如何懲處警員,以及犯案警員在面對訴訟時有否繼續受薪,長俸有否受到影響等。

對於資料庫會否涉及私隱問題,鄭松泰指出,資料庫的主要內容是涉案警員的犯罪內容,以及受到的懲處的跟進,至於還會記存什麼資料,日後可以再討論。

有關議案排期在11月1日的立法會大會上提出動議,但因政府提出「一地兩檢」的無約束力動議尚未完成,預計「警員操守資料庫」動議將會延後處理。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