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傳填料問題影響填海進度 港府澄清不一定要依賴海沙

有傳填料問題影響填海進度 港府澄清不一定要依賴海沙

上星期公布的《施政報告》提出「新界北都會區發展計劃」,同時又會填海造地,及後有傳媒引述建造業界消息指,當局遲遲未開始購買填海的主要物料「海沙」,令填海成本勢增,有關工程亦要延期。

發展局發言人今日(10月11日)回應指填海物料不一定要依賴海沙;透過適當安排,填料問題不會影響工程進度。

他又稱,政府2021年6月已委聘顧問為交椅洲人工島進行詳細規劃及工程研究,包括探討填料供應事宜。

他強調政府一直估算交椅洲人工島的1000公頃填海,需約2.5億至3億公噸填料。而整項工程,一半填料來自建築工程產生的惰性建築廢料(公眾填料),其餘主要為機製砂,而非傳媒報道的海沙。

發言人稱,香港平均每年產生約1500萬公噸公眾填料,10至15年可產生約1.5億至2.3億公噸。政府將盡量物盡其用,優先採用作填海物料。至於機製砂則是採石場的副產品,產量可按需求調節,珠三角一帶的採石場可以供應。

「近年,香港同時進行兩項大型填海工程,分別為東涌東填海工程和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填海工程,總面積接近800公頃,工程進度理想。東涌東填海工程的填料全是公眾填料和機製砂(公眾填料佔75%;機製砂佔25%),而三跑道系統填海工程亦超過一半填料為機製砂(機製砂佔60%;公眾填料佔20%;海沙只佔20%)。」

(圖片來源:熱血時報編採組)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