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慧食譜:麻婆豆腐(簡易小辣版)

嘉慧食譜:麻婆豆腐(簡易小辣版)



麻婆豆腐是一個家常小菜,相傳是源自清朝四川成都一家小店,店主臉上有粒粒,人稱陳麻婆,她所做的燒豆腐就叫麻婆豆腐。麻婆豆腐到今時今日已經是川菜中的名菜,也輾轉轉到世界各地,各家有各家的做法,因來自四川,麻婆豆腐是又麻又辣的,不過,我本人不嗜辣,所以做的是我們家小辣簡易版呢,沒有太多的辣椒和花椒,我也沒有像正宗麻娑豆腐中會加入的甜麵醬,反而加入了榨菜增添口感,希望大家都喜歡。

材料:

豆腐450克(一盒)
豬絞肉170克  
榨菜50克
薑米/蔥花/蒜蓉 適量

調味:
豆瓣醬2-3湯匙  
辣椒油2茶匙
糖1茶匙  
老抽1茶匙  
花椒粉少許
水適量 
生粉水適量

做法:
(1)豆腐切成粒,放入已加鹽的熱水加入,煮1-2分鐘,撈起備用。
(2)在鑊中加入熱,熱後放入豬絞肉,炒香,加入薑米/蔥花/蒜蓉爆香,再加入豆瓣醬、辣椒油,小火煮至紅油出來。
(3)加入榨菜,炒勻,最後加入豆腐和水,小火煮幾分鐘至豆腐入味。
(4)加入糖、老抽,試味,然後加入適量適量勾獻至醬汁掛身為止。
(5)上碟前加入花椒粉和蔥花即成。

筆記:
★麻婆豆腐可以用豬肉,也可以用牛肉做,不過牛肉難煮,所以用了豬肉
★麻婆豆腐也會加入豆豉、甜麵醬、唐芹和大蔥,但我這個簡易版就唔有加入
★豆腐用鹽水煮一煮,可以使豆腐不易散和出水,煮時更易掌握

相關節目:
腐女人妻媒體第139集第2節
人妻嘉慧煮煮看:在家做麻婆豆腐(少辣)
http://www.passiontimes.hk/prog/25/139/2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