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領展化」系列(一):公轉私、私轉公的財技騙局

「香港領展化」系列(一):公轉私、私轉公的財技騙局


2004年前後,特區政府指房屋委員會(下稱「房委會」)面臨財赤,分拆部份公屋資產、商場、街市及停車場套現救亡,又將這些公共資產證券化,成立領匯基金(現稱「領展」)上市。

當年政府與領匯簽訂了一些神秘條款,辯稱可以更有效平衡私募基金與公共利益間的矛盾,例如「福行租賃契諾」規定,領匯(及其任何其後的業權繼承人)必需以某個租金水平出租某個指定商業鋪位予非牟利機構,以營運社會福利、教育及社區服務。

然而,這些監管條款或協訂既未有完全公開,又衍生了一個長遠影響(公共)屋邨環境維修的問題 - 房委會以「不可分割業權份數」(undivided shares)的方式拆售屋邨,即由房委會與領匯(或往後再拆售的新業主)共同持有已拆售的部份資產或物業。領匯作為業主,不但擁有其單位的獨佔使用權,同時亦擁有該地段的一部份權益(包括公共地方,如某片山坡、某塊花圃、某個屋邨角落等)。

假如房委會或房署計劃在屋邨裡相關地方進行維修或改善工程,必需同時取得共同持有該地段業權的領匯或其他業主之同意,並承諾共同承擔相關的建設費用和法律責任。換言之,若領匯或其他業主反對,政府就乜都唔使做。這無疑是阻礙屋邨維修或改善環境,致使利民設施一直無法興建。

更嚴重的是這變相造成了二次「利益輸送」。以2018年立法會休會前財委會通過的「葵涌青山公路(即石籬(一)邨)至工業街的升降機及行人通道系統」撥款為例,該筆逾兩億之撥款,由於是利民設施,會上沒有太多爭拗。問題是,該項工程牽涉收回超過一千平方米私人土地,以及需要就暫時佔用約715平方米的私人土地,賠償約380萬 - 該片私人土地,正是當年領匯上市,房署變賣石籬商場後,去年領展再變賣予另一個私人基金時一併轉手的地段。結果今日政府起兩部電梯利民,卻要白白花費幾百萬買回一小片山坡地。

本席曾在財委會上問到,類似情況政府可有估算過全港的屋邨有幾多?於確實的興建計劃中,涉及買回業權的金額又有幾多?政府回覆指,他們沒有相關資料。因為這個案例是首次,亦是政府首次與業主成功洽談回購本身屬於公眾的土地。

「葵涌青山公路(即石籬(一)邨)至工業街的升降機及行人通道系統」相關議會文件:
https://www.legco.gov.hk/yr17-18/chinese/panels/tp/papers/tp20180427cb4-951-3-c.pdf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61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