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htanga八支瑜伽 - 身心的自我提升

Ashtanga八支瑜伽 - 身心的自我提升

在普羅大眾眼中,瑜伽是什麼?減肥方法?訓練柔軟性?女性運動?或許你應該要重新認識瑜伽,瑜伽其實不簡單。「Yoga」一詞在梵文意思是合一,瑜伽經是古印度六大哲學經典之一,也是古印度修士修煉身心的方法,追求達至天人合一。



(圖1 - 於2009過世的Ashtanga大師Shri K.Pattabhi Jois)

瑜伽在長達千年的發展中,產生出不同的門派,當中的Ashtanga又稱為「八支瑜伽」,了解並修煉八種方向 ─ 戒絕(控制慾望)、遵從(自我約束)、動作(體位法)、呼吸控制(調息)、感官控制、專注(知覺往內在發展)、冥想(入定)、三摩地(超越意識)。Ashtanga由體式組合分為六個部份,並分為三種級別 ─ 三種不同的序列,第一序列「Yoga Chikitsa」作用於治療,排毒並且調整校正身體。第二序列「Nadi Shodana」作用於抒通經脈、凈化神經系統。第三高級序列「Sthira Bhaga」包括3、4、5、6四個部分的體式,穩定內在、開放、平和。

Ashtanga的體式安排有嚴格的順序規定,每一個姿勢都是為下一個姿勢預備,要求學生必須先準確熟練前一個序列達至完美,才能開始進行下一個序列的練習。Ashtanga的每一個級別的練習需持續三至五年以上,每天訓練1.5小時,直至你能將每個所學的動作達到最佳的標準,導師許可後才可以進入下一個級別。


(圖2 - Ashtanga 體式)

Ashtanga不只注重柔軟度,還有一定程度肌力的鍛鍊,均衡地鍛煉了身體的力量、柔韌度和耐力。Ashtanga每個體式之間,有著稱為的「Vinyasa」(稱為串連體位),是為從動作A到B中間過程配合呼吸的運動。同時也要注意「Tristhana」(稱為三位一體)分別是呼吸、姿勢、意守(或稱為凝視點),The Tristhana Medthod 用意是協助修練者將意識集中在這三個層面之上,除去思想上的雜念和負擔,專注於目前對自身的修練之上。

呼吸對於瑜伽是一項重要的指標,如果不能控制動作間的呼吸,意味著你未能掌握 目前的動作,目前的動作對你來說過於困難,需要勤加練習。除此之外,Ashtanga的體式中有不少需要動用上半身核心肌群來支撐的動作,對體能的需求比其他派別來得更高,也更有效地提升身體的強度。當你能掌控你的呼吸節奏、掌控你的身體細微的動作,在一個不會被健康所影響的基礎上,就能開始更專注、更深入地探究自我,達到修練瑜伽的目的。               

瑜伽體式五花八門,瑜伽並不要求修練者在多少時間之內達到一定高度,瑜伽更講求的是藉由每天的練習來認知自己的內在和察覺自身的存在,「Ashtanga」也是一個很講紀律的門派,必須每天練習,遵循八支的順序,最終完成自我的身心修練。



相關節目:
實戰攻擋第251集第1節:阿斯湯加瑜伽
http://www.passiontimes.hk/prog/51/251/1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