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鳥築巢唔好拆

雀鳥築巢唔好拆


每年春夏,是本地不少鳥類的繁殖季。最常見的有八哥(椋鳥科)、鵲鴝(鶲科)、灰背椋鳥、麻雀,甚至白頭鵯(鵯科)亦有記錄。在市區,牠們有機會在抽油煙機喉管或冷氣機口築巢。

如何知道有沒有鳥在築巢?

如果大家是住村屋,或家中甚少使用冷氣或抽油煙機,懇請大家在開機前,細心留意及聆聽排氣槽內有沒有雀鳥的叫聲。如果有的話,很有可能是因為雀鳥在排氣槽內築巢育雛。若在幼鳥乳翼未豐之前突然開機,便很大機會將鳥巢連幼鳥一併吹出屋外,導致命案發生!

若發現有雀島築巢怎麼辦?

其實由孵蛋、幼鳥出世到長大離巢,需時約一至兩個月,視乎雀鳥品種、天氣及附近食物的供應量而有所不同。因此,牠們只會暫住一段短時間。若不欲雀鳥在該處築巢,建議在繁殖季節前後,先確定喉道內沒有雀鳥,再於排氣口外安裝鐵網(一般五金店有售),即可防止雀鳥在排氣管內築巢。

注意!眼看手勿動!

如果看見巢內有鳥蛋,請記住眼看手勿動!動物和人類不一樣,我們用眼睛分辨自己的孩子,大多的動物卻以氣味來辨認自己的孩子。若鳥蛋或幼鳥因被人類觸碰而沾有氣味,嗅覺靈敏的鳥媽媽和鳥爸爸會誤以為牠們不是自己的孩子,而是危險的敵人,此時牠們為安全計,就會本能地棄巢而去。另外,鳥媽媽與鳥爸爸一般會在不遠的地方看守巢穴,故大家若發現鳥巢,也請留意一下牠們的蹤影,再決定巢內的是否棄雛。

執筆之時,正值本地常見雀鳥的繁殖期,大家不妨留意家裡的抽油煙機,是否常有雀鳥聚集,皆因那代表牠們可能在出風口築巢。為避免意外發生,請安裝鐵網;如牠們真的築巢了,亦請借出地方讓雛鳥長大直至離巢吧!另外,根據法例,任何人未經漁護署批准,均不得干擾雀巢,否則屬違法。而根據《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私下拆走鳥巢、拿走鳥蛋或干擾其生活,最高可被判罰港幣十萬及入獄一年。

雖說香港寸金尺土,樓價屢創新高,但也請大家高抬貴手,在一兩個月時間裡,給雀鳥一個安穩的家。

熱血貓民Facebook專頁:
www.facebook.com/PassionCatizen/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71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