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尿床點算好?

貓咪尿床點算好?


很多新手貓奴都會面對貓貓各種問題,而最令奴才煩惱的當然就是貓咪周圍尿尿。尿在地上還算容易清潔,但貓貓總是要尿在奴才床上或一些難清理的地方,要解決其實也不困難,亦有很多方法。

一、絕育

未絕育的貓咪受到荷爾蒙的影響,容易有噴尿的行為。通常絕育後,有一半以上的貓咪尿床問題就會解決。

一般獸醫建議,母貓的絕育年齡至少是滿六個月、公貓則是滿一歲。當然要等到貓咪發育及健康狀況穩定之後再絕育會比較好,但若是已經開始出現噴尿行為,就必須與獸醫商討是否能儘早絕育,以免貓咪養成習慣,絕育後仍繼續噴尿。

二、貓砂種類

如果貓咪早已絕育,卻突然在貓砂盆以外的地方排泄,就有很大的可能是不喜歡目前使用的貓砂。

貓咪為了躲避天敵,不讓自己的排泄物散發味道暴露自己的行蹤,會將排泄物埋進土中,因此傳統的礦物砂較符合貓咪的天性;用木屑砂或大顆的球砂,甚至訓練貓咪使用人類馬桶,貓咪排泄後無法撥土掩埋,就有可能亂尿尿。另外,添加人工香精的貓砂對貓咪來說或會太香,使貓咪討厭貓砂。

想知道貓咪喜歡哪種貓砂,可以先用幾個小盒子裝各種類的貓砂,觀察貓咪都在哪一盆上廁所就知道了。另外,不要教導貓咪使用人類馬桶,要貓咪跳上人類馬桶上廁所是需要有一定的體能及肌肉協調先可以做到;當貓咪年老,會引致貓咪上不了廁所忍尿而有腎病,或引發周圍尿尿問題。

三、增加貓砂盆數量或清理次數

有些貓咪不喜歡和其他貓共用砂盆;有些貓則喜歡分別在不同的砂盆中便便和尿尿;有些貓則是砂盆太髒太臭就只好另覓「廁所」……因應家中貓咪數量及不同的位置多擺個貓砂盆也是可以一試的方法,也記緊要勤力剷屎,貓同人一樣是喜愛乾淨的廁所。

四、更換貓砂盆種類、樣式或位置

一般砂盆對大肥貓而言可能太窄;有些貓咪喜歡加蓋的砂盆,感覺較隱密……沒有最好的,只有最適合的。另外,貓砂盆應擺放在較隱密的位置。如果你上廁所時旁邊經常人來人往,想必也很順暢地「解放」吧。貓砂盆應該要多大?至少要讓貓咪在裡面可以轉身才行。

五、送醫檢查

腎結石、腎衰竭及膀胱炎等泌尿生殖系統疾病,或FIV(貓免疫缺陷病毒)、FeLV(貓白血病)等病毒性疾病都可能會造成貓咪亂尿尿。就醫前先觀察排泄次數、排泄物狀態,例如尿液的顏色及尿量等,送檢查時告知獸醫,可幫助獸醫判斷病情。

六、多多陪伴

貓咪是相當敏感的動物,不論是環境或成員改變,例如搬家、有新生兒或新來的貓咪等,都可能造成貓咪的壓力。即使平時在家時間不長,只要回家後多多跟他們說說話、按摩和陪玩,也可以緩和他們的心情、減低焦慮。

七、移動或增加食碗位置

因為貓咪習慣將生活、吃飯的區域和排泄的區域分開,這麼做或許會有效。

八、徹底清潔

另一個可能是尿液殘留的味道並未完全清除乾淨。當奴才覺得已清潔乾淨,在主子角度其實還有味,因為貓咪嗅覺是人類的14倍!

清除殘留尿味的方法:

1.磁磚之類的光滑平面:先用乾布將尿擦乾,噴灑酒精後再乾擦。
2.床單之類的布料:用白醋加水(一比一)噴灑在布料上,待一小時左右讓醋的味道滲進布料後再以洗衣機清洗。
3.地毯、床墊等難以清洗的物體:灑上小蘇打粉,放置一晚後再用吸塵器吸淨。

貓民經驗:記緊要使用天然清潔產品,兼且使用化學清潔產品其實未能完全消除味道,很多時貓咪仍會尿尿,化學清潔產品更會影響貓咪健康,不要胡亂使用。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97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