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貓,請從貓的角度思考

愛貓,請從貓的角度思考



日前,《香港01》刊載一篇教導帶貓去露營的文章,熱血貓民認為此舉十分荒謬及自私。

在不少人眼中,貓和狗都是寵物,但牠們的性格是完全相反,貓是一種熱愛自由,不願意受到任何束縛和難以馴服的動物,亦是一種性格好奇又膽小、反應大和速度快的動物。以牠們的性格,不要說去露營,就算是帶去街散步也很艱難。

外國有不少例子 為什麼香港不能帶貓散步?

歐美國家的居住環境大多以平房為住,當地人以半放養的形式飼養貓貓,牠們平日會隨心的進出家裡和花園。反之香港的家貓,大部分都居住在裝有窗網的細小單位,室內環境能夠令牠們有安全感。離開室內,身處於一個人多車多嘈音多的地方,街上的車聲和人類的喧嘩聲,都會令貓貓感到不安,牠們可能會因害怕而抱緊主人不願放手,又或是躲藏在貓袋裡動也不動。

如果強迫貓貓在街上散步,遇上突如其來的聲音被嚇到,或有事情令牠們受驚,牠們自然會逃跑躲進一個更有安全感的地方,以貓貓的速度和爆發力,主人都不能夠及時控制,貓貓走失或跑出馬路被車撞死的情況容易發生。

另外,文中提到去戶外前不為貓剪指甲,以方便牠們爬樹和保護自己。首先,貓是一種能夠爬很高的動物,但牠們大多數以跳的方式下來,然而,家貓在家裡比較少機會跳來跳去,所以當牠們爬樹的時候,有機會因懼高而需要拯救,又或自己跳下來的時候不小心受傷。另外,有不少行山人士都會帶狗散步,加上山上有不少的流浪狗或野生動物,如果貓貓在山上被其他動物嚇倒導致走失或遇到危險,貓爪都不能保護自己。

做個負責任的貓主,熱血貓民在此希望貓主為了貓貓的幸福,能夠了解牠們的性格,從牠們的角度去思考。其實只要給予日常的照顧,和牠們玩耍,給牠們私人空間就已經令牠們感到幸福和滿足了。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