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有緩和跡象 以色列拆走聖殿山保安設施

以巴衝突有緩和跡象 以色列拆走聖殿山保安設施


(圖片來源:無綫新聞截圖)

以巴局勢有緩和跡象,以色列突然拆走在耶路撒冷聖殿山的金屬探測器,當地傳媒指,以方將改用攝錄系統作監察,並會加強警力。

就以巴緊張局勢,聯合國在周一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對策,聯合國中東和平進程特別協調員Nickolay Mladenov表示,如果本周五未能緩和事件,認為危機將會擴散。他又指,希望各成員國能運用影響力,避免以巴局勢升溫,若果情況由耶路撒冷舊城區擴散到中東地區,其帶來的代價將會是災難性。

而以色列則在當地時間周二凌晨突然宣布,拆走在聖殿山的金屬探測器,後來有大型車輛進入聖殿山,軍警數目有所增加。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辦公室發表聲明指,保安部門採納建議,以較低干擾性的監控系統取代金屬探測器。但以色列當局沒有交代用什儀器取代金屬探測器,當地傳媒則報道,當局計劃花費2800萬美元,引入攝錄系統等裝備,另外又會增加警力。

在本月中,兩名以色列警察在耶路撒冷聖殿山被阿拉伯裔槍手擊斃,以色列當局隨後在聖殿山安裝金屬探測器,又禁止50歲以下巴勒斯坦男性進入舊城區,引起巴勒斯坦人不滿,爆發近年最嚴重的衝突,事件釀成最少造成6人死亡,包括3名巴勒斯坦人及3名以色列人。7月24日,以色列駐約旦大使館則發生槍擊案,事件導致兩名約旦人死亡,並有一名以色列人受傷,據報是以色列警衛開槍將兩名約旦人擊斃,約旦當局將警衛拘留。

而約旦國王阿卜杜拉曾與內塔尼亞胡通電話,約旦國營傳媒報道,在通話中,阿卜杜拉要求移除聖殿山的金屬探測器。事後,以色列拆走聖殿山的金屬探測器,而約旦亦釋放以色列警衛,但以色列否認當中曾涉及交換。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