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一地兩檢方案疑達成協議 西九總站將設口岸予中方執法

高鐵一地兩檢方案疑達成協議 西九總站將設口岸予中方執法


(圖片來源:香港電台截圖)

高鐵香港段的「一地兩檢」問題,今日(7月20日)傳出已有確實方案,多間傳媒包括香港電台引述消息指,港中政府已達成協議,將會在香港西九總站內設「內地口岸區」,劃給中國執法人員執勤,並實施中國法律。報道指,行會下周二將討論方案,若通過後就會對外公布。

報道指,就高鐵一地兩檢問題,香港與中國已達成協議,將會採用類似深圳灣口岸的模式,在高鐵西九總站內設立「內地口岸區」,屆時B3層的中國入境大堂、B4層高鐵月台、總站內的路軌,將劃分為「內地口岸」的專用區,並且會實施中國法律,中國邊檢人員在口岸內執勤,但不可離開口岸,每日亦要往返中國。而離開西九總站後,去到深圳之間的全線路軌,則屬香港司法管轄,實行香港法律。

港台引述消息指,「內地口岸區」業權仍屬香港特區,不會有「割地」給中國的情況,而方案不需修改《基本法》。報道指,是否中國向香港「租賃」西九總站口岸,仍有細節尚待確實,但肯定不是「割地」。至於若有人在有關口岸內示威,會否被中國扣押,消息人士稱,根據以往經驗,中國當局會以拒絕入境方式處理。

另有報道指,行政會議將在下周一就事件舉行簡報會,解釋方案的內容﹐到下周二行會例會上,就會作出討論,若通過方案就會對外公布。屆時特區政府要就「內地口岸區」進行本地立法,預計10月將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