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委會通過36億元教育新資源撥款

財委會通過36億元教育新資源撥款


(圖片來源:香港電台截圖)

立法會財委會進行本年度最後的會議,並就政府的36億元教育新資源撥款作審議,民主派不滿政府提出的其中3萬元資助項目,不包括8大院校,政府坦言這是有政策考慮,又指8大院校課程有其優勢,議案最終得到通過。

由於立法會今個立法年度將結束,財委會只餘下8小時審議餘下議案,政府將餘下撥款18個項目,整合為8個,首個撥款項目就是涉及36億元的教育新資源撥款,最終在43票贊成、3票反對下,撥款獲得通過。在表決議員各項動議時,民主黨黃碧雲提出,為節省時間,要求將表決鐘的5分鐘時間,縮短至1分鐘,結果引來建制派嘩然,更揶揄她原來都不想浪費時間。

審議期間,多名民主派議員批評政府的3萬元資助,有關項目是資助自資學士課程,但民主派認為,當中不包括8大院校舉辦的自資課程,不能讓學生自行選擇,形容政府是「玩政治」。熱血公民鄭松泰批評,政府是以「從商思維」出發,在教育裡面想「公平競爭」,這不是政府所做的角色。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政府是有政策考慮,因為8大院校的自資課程有其優勢,如共用一些自資課程的設施,故政府將資助學生課程的範圍,收窄在某些自資專上院校。

政府所指的專上院校,包括才晉高等教育學院、明愛專上學院、明德學院、恒生管理學院、珠海學院、公開大學、宏恩基督教學院、港專學院、香港能仁專上學院,樹仁大學等。

會議開始時,因為工黨張超雄等人堅持站立開會,會議曾兩度暫停,陳健波更一度將張超雄趕離場。會議去到第3節,進行至45分鐘時,財委會主席陳健波認為議員提問嚴重重複,故為議程劃線,限制議員再提問,引起民主派議員不滿。

當通過教育資源撥款後,有泛民議員走到主席台,抗議有4名議員日前被取消資格,陳健波隨即宣布休會,改到其他會議室開會。之後財委會再通過三間醫院工程撥款後,本年度的會期亦結束,東涌新市鎮擴建及公務員加薪等撥款議案,則要留待10月復會時再審批。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