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智慧燈柱不涉私隱問題 楊偉雄:非鋪滿全港不用緊張

指智慧燈柱不涉私隱問題 楊偉雄:非鋪滿全港不用緊張

政府推動智慧燈柱計劃,有消息指智慧燈柱能感應到新的智能身份證晶片,以及會監測到市民之行蹤,令市民擔心私隱受侵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回應時強調,現時只是一個先導計劃,只會暫時安裝400支智慧燈柱,並非即時鋪滿全港,故此市民不用緊張,而計劃之主要任務是幫助市民。 

楊偉雄又強調,智慧燈柱無人臉識別功能,也不會將拍攝到之數據,與第三方分享作人臉識別功能應用。楊又指燈柱收集並非個人數據,而是城市數據,即是一些透明度高的數據,例如空氣質素、氣象、交通情況,而部分數據已開始與市民分享,完全不涉及私穩問題。 

楊偉雄表示,智慧燈柱在推行前,已諮詢立法會事務委員會,並在安裝前諮詢過當區區議會,局方又與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保持溝通,每一步都會諮詢公署,並依照私隱條例。局方理解有些市民仍有不了解或擔心,局方會繼續努力向市民及區議會解釋。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