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毀滅與重建

香港的毀滅與重建


近期香港特區政府因為《基本法》二十二條對兩辦﹙中聯辦與港澳辦﹚是否有效之討論,一夕之間三易其稿,自摑嘴巴,前言不對後語,自暴其醜,顯然中共所謂落實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已是圖窮匕見。香港人是否已是無所作為,磨刀霍霍,任由宰割?

舊事重提,六年前,參加陳雲老師《香港城邦論II:光復本土》新書發佈會,當場見到香港城邦的支持者包含老中青三代,實在可喜。聚會前兩星期,筆者將《香港城邦論II:光復本土》看了多次,心中反覆思考一些根本性問題。例如:「近日中共對香港全面性打壓,且有愈演愈烈的趨勢,香港人到底要如何自處?」許多人認為城邦論只講中港區隔,其實在「香港城邦論」甚至過渡到整個「中華邦聯論」的架構裡面,必須要有一個設定:「成就中共,保存香港。」例如在《香港城邦論II:光復本土》第一章寫到:「北京領導層為了中國的長治久安,必須保存香港的精銳。」﹙56頁﹚在此宗旨底下,《香港城邦論II:光復本土》第五章提出建設大香港的政治藍圖,但是現實上,就目前中共高層的貪腐情況,北京領導層並無打算也無能力讓中國長治久安。所以我們見到中共大量高官資產轉移國外,人大甚至有兩成委員擁有外國國藉,這些目前亂象,實在讓我看不到北京領導層能夠讓中國長治久安。簡單地講,中共高層只有管治的蠻狠,但根本沒有長久統治的意志。

老實說,筆者一直覺得《香港城邦論II:光復本土》寫得比《香港城邦論》深入。正如陳雲老師的自白:《香港城邦論II:光復本土》是城邦論初集的內學。華夏經典,常有內、外、雜篇的區分,例如《莊子》的內七篇,就是道家莊學的精髓。學武有一句老話,練拳不練功,到老一場空。

全國一盤棋,攬住一齊死。政治不能完全掌握,只能待天時而變。《香港城邦論II:光復本土》另一方面試圖從香港人的身份認同,提出文化的指認,以區別於中共的文化霸權與香港的華夏傳統之截然分別。粵語VS普通話、正體字VS殘體字、文雅中文VS規範漢語或共產中文。

當日在發佈會上,筆者問到「如何對抗普教中?」根據個人經驗與認知,上有香港教育局刻意傾斜的政策,學校推行普教中可得額外的資助,下有香港家長愚昧盲目吹捧,上下夾擊使普教中在香港中小學校已愈來愈多,甚至在大埔區所有小學已是全部採用普教中,情況岌岌可危。

轉念之間又想到台灣的情況。國民黨統治期間,在解嚴之前,台灣有將近四十年國民教育是禁絕方言的,不只是用國語教中文,所有科目都以國語教授。可是經過四十年的國語教育,台灣的閩南語也沒有滅絕。來到近年,台灣本土化之後,台語更有強勢語言的趨勢,連不太會說台語的政治人物,在台上拉票也勉強說起「不輪轉」的台語﹙不輪轉是台語,即不流利的意思﹚。以中共的倒行逆施,筆者相信中共不可能再捱多四十年。

近日重讀《豐子愷年譜》,文革晚年,他已是七十多歲,被上海市列為十大批鬥對象之一。面對突如其來的困逆,他的學生胡治鈞也受牽連被抄家,抄去老師豐子愷的所有畫作,胡非常傷心,豐子愷安慰他說:「這麼大的一場災劫,許多人都避不過,只要我沒死,還有雙手,畫可以再畫給你。」下次見面,豐子愷暗中給了胡治鈞一個信封,內藏豐子愷新畫的一幅彩色漫畫:初步。

千里之行,始於初步。最悲觀講,中共就算將香港毀了,憑著粵語、正體漢字、文雅中文,這三大神器,我們也可以重建香港,永續華夏。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82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