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竟嫌用英文回答浪費時間 林鄭深夜發稿對引起混亂致歉

今早竟嫌用英文回答浪費時間 林鄭深夜發稿對引起混亂致歉


特首林鄭月娥今早(7月3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當時一個英語媒體的記者提問之後,林鄭明顯失言,竟嫌用英文回答問題「浪費時間」,引起英語媒體的強烈不滿,結果特首辦於深夜發聲明解畫。

林鄭表示,以往在會見傳媒時,一向以記者提問時所用的語言(廣東話、普通話或英語)回應,未來亦會繼續這樣做,因此不存在政府或她本人不重視使用英語。

她指自出任行政長官以來,已確保所有重要的發言均以兩種語言作出或發放,今天會見傳媒時有記者以英語提出問題,她指自然地以英語作答。強調自己會以記者提出問題時所用語言回答問題的承諾,毋庸置疑。

今日早上,林鄭回答一位記者關於填海增加土地供應的問題,緊接是香港電台的記者以英文提出相同的問題,林鄭竟然笑笑口回答,指正重覆回答同一問題,將會應提供即時傳繹,後來更補一句,政府新聞處的官員應作出更佳的安排,以避免重覆已用廣東話的回答「浪費時間」。(原文︰But in future, the Director of Information Services may consider a better arrangement so that we don't need to waste time)

她解釋當時的言論,是考慮到這類會見傳媒環節相對記者會而言時間較短,一般只是行政會議開始前10至15分鐘的時間,而記者很多時會就多個不同的時事議題提問。如果記者以不同語言,不論是廣東話、普通話或英語提出同一問題,而行政長官以不同語言作出相同的答覆,會消耗記者本可用作提出其他他們感興趣的問題的時間,她強調有關言論並非針對英語。

縱然如此,經考慮政府新聞處同事的意見後,林鄭稱無意改變現時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環節的操作模式,並謹對任何引起的混亂致歉。

(政府新聞處片段截圖)


相關報道:
林鄭擺官威 受訪講英文時嫌麻煩
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7-03-2018/46753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