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飲管似潮物多過環保產品

鋼飲管似潮物多過環保產品


近日食肆「走塑」再成為熱門話題之一,亦愈來愈多人公開表示,自己出外用膳時,會要求「走飲管」,從而引發起多個網絡熱話,取而代之的鋼飲管,更有如新興潮物。

要得到這這支潮物其實相當便宜,有特賣場指5蚊就有交易,在推銷這支「不鏽鋼飲管」時,包裝成為「為環保出一番力」,但就有人考慮到衛生問題。

事實上,有餐廳推出「無飲管日」多年,但成效不彰,未能令顧客在「有飲管日」的日子繼續停用。近日議題再被炒起,有新聞節目為「停用膠飲管」做專題報道,最值得留意的是如何清潔鋼飲管。

有食肆負責人在新聞片段中示範清潔,首先要先浸鋼飲管,再用百潔布清潔表面,然後將專用刷沾上清潔劑,篤入鋼飲管的裡面,篤到底之餘更要來回幾次,而平均每洗一支鋼飲管就需時1分鐘。

要為環保出一番力,金錢與時間當然在所不惜,我也樂見有餐廳如此花心機,然而,慳了一支膠飲管的同時,卻浪費了食水、清潔劑,這又談得上環保嗎?

相比起一條膠,用多一點水當然值得,清潔劑也有有機環保版,但為何不乾脆停用飲管?先別說有人因吞嚥問題而需要飲管,但當一般人飲熱奶茶不用飲管時,為何飲凍奶茶又需要?證明在不少情況下,飲管不是刀叉,事實上是可有可無。

究竟,鋼飲管是為了取代膠飲管而誕生,還是成為了標榜環保的象徵物?我希望不是後者。

(無綫新聞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