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人士籲嶺大炒陳雲 被批干預學術自由

社運人士籲嶺大炒陳雲 被批干預學術自由

提出城邦論的嶺南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陳雲,其Facebook言論再次惹來社運人士攻擊。昨晚陳雲轉載「高登‧時事台」專頁上,一段附有李旺陽懷疑吊頸死狀的悼念文字,借此批評香港的社運人士不懂尊重死者,不惜一再分享李旺陽死狀照以示「悼念」,務求為自己加添道德光環。

陳雲批評一出,在
Facebook又再引爆激烈罵戰。今早,其中一位名為Patrick Kar-Wai Poon的網友在Facebook上公開否定陳雲,稱他為「垃圾學者」,又呼籲嶺南大學解僱陳雲。有網友留言警告此等呼籲等同干預學術自由,因為按照慣例,陳雲會收集面書上的資訊整理成書。Patrick反駁呼籲並不算干預,並指陳雲散播「仇恨言論」,嶺大不應縱容。

呼籲
嶺大解僱陳雲的網友Patrick Kar-Wai Poon,本報翻查資料後得知他是社運人士潘嘉偉,曾任職於由何俊仁創立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現為香港中文大學法律學院博士研究生、獨立中文筆會理事兼常務秘書、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執行委員。他亦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委員。

旅美教授孔誥烽警告,事件涉及
學術自由,若果嶺大真的因此辭退陳雲,將有如打開「潘朵拉盒子」,後果牽連甚廣。他指自己即使不認同科大教授雷鼎嗚的言論,若有人施壓要大學解僱他,自己也會誓死捍衛,更稱學術自由是底線,「一個也不能炒」。他稱這些作此呼籲的人為小朋友,希望他只是出於一時意氣,及早收回言論,否則對香港學術自由環境的後果嚴重

陳雲暫時未有對事件作出回應。


讀者回應